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械工程学院 / 正文

机械学院承办第13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ygb 时间:2018-04-11 点击数:


    2018年4月9日下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的2018年第13期(总第678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千佛山校区8号楼516顺利举办。王国法院士作了题为“煤炭安全高效绿色开采理论、技术及装备体系创新与智慧煤矿建设”的学术讲座,山东大学副校长韩圣浩,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黄传真,党委书记仇道滨等多名学校、学院领导出席,院长黄传真主持讲座,机械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由机械学院党委书记仇道滨主持,现场举行了王国法院士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聘任仪式,副校长韩圣浩为王国法院士颁发了兼职讲席教授聘任证书,在场领导教师等一起合影留念。
    讲座中,王国法院士主要从能源与煤炭工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煤炭安全高效绿色开采理论技术与装备体系创新成果、智慧煤矿与智能化开采发展与展望三方面作报告。首先,王国法院士介绍了煤炭在能源结构中的地位及煤炭开采的作业难题和现状等;接下来,王国法院士介绍了煤炭行业发展及研究工程的背景,主要介绍了我国综采技术的三大难题——从零起步、无技术装备、无薄煤层开采装备。然后,王院士介绍了其三十多年来在煤炭综采行业的贡献,如提出了液压支架与围岩三耦合原理设计与方法等显著科技成果。最后,王院士结合煤炭资源及技术现状对智慧煤矿及智能化开采进行展望,提出当前面临的技术难题和科研目标。在讲座的最后,他对同学们提出美好的祝福,希望年轻一代能够为祖国做出更大贡献。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积极提出疑问,王院士也都认真仔细地给出自己的见解。
    机械学院黄传真院长将此次讲座内容与机械领域的发展进行融会贯通,在对王院士的精彩报告做出总结的同时,也分享了自己在讲座中的感悟与启发,并由衷地感谢王院士受聘为机械学院兼职讲席教授,期待更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

主讲人简介:

    王国法,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1978年3月至1981年12月在山东大学(山东工学院)机械系学习, 1983年9月至1985年11月在东北大学(东北工学院)机械系攻读硕士学位。1985年12月起在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工作,1991年首批破格晋升高级工程师,1995年破格晋升煤炭工业部首批研究员;2007年3月至今任开采设计研究分院开采装备研究所所长。2000年起任煤炭科学研究总院首席科学家、博士生导师,201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兼任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成员、中国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煤矿支护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煤矿支护设备标委会副主任、国家安全生产总局煤矿智能化开采技术创新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


上一条:机械学院承办第3期“海右...
下一条:机械学院全体研究生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