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正文

材料学院举行2015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

作者:liuyue 时间:2015-09-16 点击数:


99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在千佛山校区主楼三层报告厅隆重举行。出席本次大会的领导有材料学院院长赵国群、党委书记秦承涛、副院长吕宇鹏、党委副书记张强、办公室主任张力勇、高分子材料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朱波、学工办主任刘西华等。

会议伊始,党委书记秦承涛为开学典礼致辞,对新生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和祝贺。他鼓励同学们要积极进取,努力拼搏,善于竞争,乐于合作,在学习中寻求快乐,在科研中发现乐趣。并希望在学院党政领导的关怀和鼓励下,全体研究生新同学在新的学年里,弘壮志,树新风,齐心协力,共创材料学院新的辉煌。随后,教师代表朱波围绕“脚踏实地,心比天高”的主题发表讲话,通过讲述自己从求学到任教的人生经历,他告诫同学们要心怀理想,有所追求,踏实肯干,求真务实,秉承“厚德明理,博学笃行”的院训,做优秀的材料人。紧接着赵国群向同学们进行校史、院史及学风教育,详细介绍了山东大学以及材料学院的兴建历史及其发展历程,讲述了艾青等山大杰出校友的优秀事迹及其优良作风,对新一届研究生同学予以厚望。在学术学风教育中,赵国群围绕“做什么样的学术”“如何做学术”以及“怎样把学术做好”三大方面对科研之路进行了阐述。他指出,为学必经其苦,要发扬古人“头悬梁,锥刺股”的求学精神,要耐得住寂寞,戒骄戒躁,勤学苦练,才可有所成就。当谈及现今的学术造假现象时,赵国群严肃地警告新生同学,学术来不得半点儿虚假,一定时时处处要求自己实事求是,堂堂正正做人,实实在在做事。会议最后邀请了山东大学图书馆信息咨询中心主任宋西贵对新生同学进行了关于文献检索与利用的专题教育,以便于新生同学能成功登陆图书馆进行文献的检索与查阅,为其以后的科研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作为新生入学的第一课,本次大会为同学们开启新的学习生涯指明了方向,同时也加强了学院领导与同学们的沟通与联系,增强了新生同学的归属感,使其更好更快地融入新的环境。

上一条:材料学院2015级研究生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