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正文

材料学院承办第40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ygb 时间:2017-09-26 点击数:


2017925日上午9点,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的研究生特色学术活动品牌,材料学院承办的第40期(总631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千佛山校区西配楼321会议室如期举办。此次讲坛邀请了金海军教授作报告,并由液态结构及其遗传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边秀房教授主持。

金教授首先作了题为“Mechanical Response of Nanoporous Metals: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的报告,主要对纳米多孔金属的制备、力学性能、应用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介绍。其中重点介绍了自己目前的研究工作,包括采用慢腐蚀手段制备无裂缝样品、发现因结构断裂而导致强度模量数据远低于预测数据的现象、通过调节样品表面来改善块体样品的宏观性能等等。随后,边教授结合主讲人的报告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金教授能突破一般性的研究思维而采用逆向思维的方式是值得在场所有同学虚心学习的,并应在今后的科研生活中好好利用这种逆向思维以取得丰硕的成果。最后,在互动环节中,大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纷纷发言,金教授一一进行解答,博得了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场上气氛十分热烈。这场报告内容充实、点评独到、发言踊跃,使大家受益匪浅。

 

金海军,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项目,获国际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研究方向为纳米多孔金属材料的制备和表征、力学性能以及表面诱发驱动等功能应用。在ScienceNano LettActa Mater等国际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上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2...
下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