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正文

材料学院承办第16期“稷下风”讲坛

作者:ygb 时间:2018-04-20 点击数:


    4月15日上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第16期(总第681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千佛山校区主楼十层小松会议室举行。国际聚合物微孔发泡领域著名科学家、多伦多大学机械及工业工程系的Chul B. Park教授应邀来到山东大学,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广大师生作了题为“Introduction to Microcellular Plastics Manufacturing Laboratory & Some Foaming Phenomena”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赵国群与研究员王桂龙主持。
    Park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多伦多大学微孔塑料制造实验室(MPML),然后从聚合物/超临界均相体系制备、泡孔成核与生长理论及其控制方法、发泡工艺与装备等方面,全面概述了基于超临界流体的聚合物微孔发泡成形制造技术,从超临界流体的溶解与扩散行为、聚合物熔体的流变特性与结晶行为等方面,重点讲解了超临界流体发泡工艺的技术要点,接着以高压发泡注塑成型技术为例,详细讲述了工艺控制参数及模具结构设计参数对泡沫结构的影响规律及其内在作用机理,最后展望了超临界流体微孔塑料制造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

    Park教授深厚的学术素养、严谨的治学态度深深地折服了在场师生,既丰富了大家对聚合物微孔发泡技术的认识,又激励了大家对学术问题刻苦钻研的精神。在讲座的最后互动环节中,师生们积极思考,踊跃提问,Park教授耐心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随后,赵国群教授对讲座作了简要总结。他表示,Park教授在讲座中谈论的问题和研究方法对大家具有极大的启发性,同时希望老师们、同学们在日常科研和学习中要有Park教授所提到的“Target”,并勤勤恳恳地为之拼搏奋斗,这样才能使科研成果像发泡现象中的泡孔一样”形核、长大“,从而为国家社会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做出贡献。


上一条:材料学院承办第20期“稷...
下一条:材料学院承办第9期“稷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