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正文

材料学院承办第18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 时间:2019-03-30 点击数:


    2019年3月14日下午14时,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材料学院承办的第18期(总第795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千佛山校区主楼小松会议室如期举办。德国的Axel Groß教授做客此次讲坛,主要围绕储能方面进行讲解。
    Axel Groß教授主要围绕基于Na,Mg,Zn,Ca,Al,Cl离子的可持续电化学存储系统,即所谓的后Li系统这几个方面来阐述了自己最近的研究成果。在本次演讲中,Axel Groß教授概述了乌尔姆大学和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最近在锂电池之外的能源储存方面的研究活动。Axel Groß教授讲解了关于锂和钴储备的可持续方面的内容,对于生产和储备做出了详细介绍,并且提出了锂和钴存在巨大的供应风险。然后,Axel Groß教授讲解了钠插入硬碳中,分边缘网络、缺陷网络和没有缺陷这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与锂离子电池相比,在纳米离子电池中石墨不能用作阳极材料,而是硬碳。但在特定的存储机制方面仍然存在争议。在讲座最后,Axel Groß教授热情细心地回答了老师们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Axel Groß教授,德国著名理论物理学/化学家,主要研究领域为表面科学。德国乌尔姆大学理论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乌尔姆大学理论化学系系主任/德国乌尔姆亥姆霍次研究所负责人。曾任德国乌尔姆大学副校长,德国物理学会表面分会主席。曾在慕尼黑工大,马普所FHI研究所担任教授;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和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化学学院任客座教授。于2018年带领乌尔姆大学入选德国精英集群计划,获得七年1.2亿欧元的资助。在包括Nature,Science主刊等国际知名杂志发表文章二百余篇,他引超过8500次,H-index=51。著有多部著作。在最近十年里,受邀在国际会议上作报告达60余次。


 

上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赴...
下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