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正文

材料学院模具所成功举办 “锻造•未来”模具沙龙 “学术+”系列讲座第十九期

作者: 时间:2021-11-05 点击数:


材料学院“锻造·未来”模具沙龙系列活动由塑性成形与模具技术研究所教工支部与博士支部联合承办,讲座自2019年4月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18期,共40余名研究生作为主讲人进行了汇报,加强了模具所硕博研究生间、各课题组研究生间、教师与学生间的联系交流,累计为近两百名研究生提供了长期稳定的借鉴思路和学术交流平台,营造出奋勇争先、比学赶超的良好科研学习氛围。

为持续强化打造“锻造·未来”模具沙龙品牌效应,提升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支部与山东大学“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的辐射引领作用,进一步满足模具所研究生、材料学院本科生及老师间的交流需求,模具沙龙新调整为“学术+”形式、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方式开展,活动仍以学术报告为主,加文献共读、科研技能、求职就业等知识分享会为辅,同时线上面向本科生开放。

2021年10月21日,“锻造•未来”模具沙龙“学术+”系列活动第十九期在千佛山校区主楼2楼职工之家成功举办,胡国峰、鲍意浩、王德宏三名研究生作为主讲人进行了汇报,40余名硕博研究生现场参加了此次讲座,部分材料学院本科生于线上参会。

鲍意浩作了题为“ZATM6530新型镁合金挤压型材组织与耐蚀性能的研究”的报告。研究针对镁合金电极电势低,化学活性高,在潮湿空气中会遭受电化学腐蚀,严重阻碍了镁合金产品的推广应用的问题,探究了元素添加后Mg—Zn—Al 体系的腐蚀机理,挤压参数对微观组织及耐腐蚀性能的影响,为进一步优化镁合金性能打下基础。

王德宏分享了其在高强度铝合金反向挤压工艺方面的工作。研究采用控制挤压温度的变量,制成了不同的高强度7050铝合金挤压筒形件。并探究了不同挤压温度下,筒形件力学性能和微观组织的变化,为今后反向挤压工艺迈入生产提供了一定的理论指导。

分享会环节由胡国峰同学从两方面进行了求职技能与就业经验分享。一方面,结合自己在学生工作中整理分析的材料学院毕业生就业去向,向大家介绍了硕博学生的基本就业情况;另一方面,结合自己找工作的亲身经历,向大家分享了简历优化、面试签约等求职经验。





上一条:材料学院积极开展“导学...
下一条:材料学院举办研究生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