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生命科学学院 / 正文

山东大学硕博服务团:聚焦数字创意产业融合,探索“文旅+”发展新业态

作者: 时间:2022-09-08 点击数:


当今数字化洪流席卷而来,数字创意产业发展呈现新情态。为进一步探索山东青岛文旅产业数字化转型现状,发挥文旅融合效应,助力文旅产业链发展,8月6日至13日,“服务山东·山大方案”暑期社会实践硕博服务团青岛第五分队针对青岛市崂山区数字文旅发展状况开展了深入的实地调研。

立足优秀传统文化,探索创意产业融合新模式

依山傍海的地理区位和自然环境,不仅缔造了崂山优质的生态条件,也铸造了丰富的文化内核。为了解崂山区传统文化与数字技术结合的发展现状,8月6日,实践团队一行前往古早文化城进行实地调研。古早文化城主要结合非遗手工、回流美器、青瓷、手作等业态基础,全方位调动视觉、触觉、嗅觉、味觉,为游客提供沉浸式创意文化体验。团队成员邱永顺表示,古早文化城的产品具有浓厚的传统文化气息,通过数字多媒体的宣传能够吸引更多游客,形成当地文化旅游新地标,促进文旅产业发展。


8月7日,团队成员赴青岛市博物馆、青岛金石博物馆进行数字化发展调研。作为连接历史、当下与未来的“城市客厅”,青岛市博物馆集收藏、展览、教育研究、文化交流等功能于一体,正着力打造青岛文化发展的重要基地与核心平台。除传统展览外,青岛市博物馆还增加了数字讲解、线上游览和馆藏文物3D建模等创新形式,吸引了众多游客;金石博物馆同样在积极开创数字技术与博物馆发展相结合的新途径。通过数字技术实现传统与现代的融合,崂山区正向着智慧文旅的目标稳步推进。


搭建创意数字园区,助力数字文旅产业项目孵化

8月8日上午,团队前往青岛市崂山区创客公园进行走访,并对数字文旅产业相关企业进行调研。创客公园主打创意文化元素,吸引了众多年轻人的目光。废旧钢材制作的木栈道扶手、废弃集装箱的装饰物,随处可见的墙体创意涂鸦展现出崂山区旅游业发展的新创意。据园内相关企业介绍,创客公园目前设立了数字文旅产业孵化项目,企业可以通过该项目获得各类支持。另一方面,从产品创新研发来看,一些经营者指出,目前崂山区文旅产业和“互联网+”融合建设还有待提高,尤其是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方面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

为深入了解青岛“互联网+文旅”的新动能模式,8月10日,实践团队前往崂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崂山风景区管理局进行调研。围绕“聚焦数字文旅产业发展,助力山海品质新城建设”的主题,实践团队与当地文旅委进行了座谈。崂山区正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充分发挥虚拟现实产业优势,力求打造山海特色的世界旅游度假目的地。在政府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团队一行参观了“智慧崂山”综合管理平台,近距离感受了数字文旅产业的发展成果。


博物馆是文旅融合的最好载体之一,也是传统与现代工业内涵糅合展示的最佳平台之一,在此基础上,崂山建成了国内首家复古与科技结合的家电类沉浸式博物馆——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为青岛又新添了一张文旅新名片。8月11日,实践团队对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进行了深入调研。场馆运用最新声、光、电科技,以展示家电发展历程为脉络,还原各个年代与家电相关的生活场景,引领人们逐步走向现代智慧家庭。在博物馆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下,队员们考察了老家电陈列区、智慧家庭展区等区域,亲身体验到“智慧城市”的便利。


瞄准青年目标定位,文旅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依山傍海的东麦窑景色秀丽,养育着本地低调朴实的渔民。村里的农民房大多建于几十年前,虽然老旧却韵味无穷。8月12日下午,调研队来到崂山脚下的“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东麦窑村进行调研。东麦窑社区以特色农旅一体化产业发展引领乡村振兴,靠独特的地理优势与传统历史文化,建立乡情村史陈列馆,在党建引领下培育良好村情风貌与特色文化。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平台、抖音等多渠道媒体宣传矩阵,东麦窑村打出了最美乡村旅游的“金字招牌”,吸引众多青年游客前来“打卡”,成了远近闻名的最美乡村。团队成员黄静表示,“就像东麦窑的发展一样,乡村振兴需要我们年轻人的参与,发掘乡村的特色文化,把总书记的话记在心上,‘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做好我们该做的、能做的事情。”


线上调研访谈实录,聚焦青年视角献计献策

在实地走访的同时,8月9日至13日,实践团队通过问卷调查、线上会议等形式对崂山区文旅产业发展现状与未来进行了线上访谈与调研。崂山区大学生对青岛数字文旅产业具有一定的了解,能够并结合自身专业提出切实建议。多数学生认为,青岛市崂山区数字文旅产业资源丰富,例如以“元宇宙青岛国际啤酒节”线上活动为代表的活动就受到了学生们的广泛欢迎。中国海洋大学的于同学表示,“崂山区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和人文景观,能够依托当地蓝色海洋经济和高科技产业,充分调动当地数字文旅产业发展潜能。应该增加数字文旅产业相关经费投入,加大宣传力度,创建品牌IP,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实现更好地发展。”


8月14日,实践团队开展了调研总结分享会,对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系统总结与归纳。团队成员就青岛崂山区数字文旅发展现状、出现的问题与针对性解决措施、未来发展建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崂山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厚重。崂山区正探索把握后疫情时代文化旅游发展的有利时机,打造高品质文化旅游品牌和目的地,构建“景城乡一体、山海空联动”的全面立体发展格局,开创“全域共建、精明增长”的全域旅游新模式。本次调研活动以“三下乡”为契机,希望能够协力崂山区文旅产业迈向新阶段,为数字文旅融合发展提供切实、有效的山大方案。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第22期...
下一条:山东大学硕博服务团青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