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生命科学学院 / 正文

山东大学硕博服务团第五分队:文旅融合新业态,数字赋能促发展

作者: 时间:2022-09-08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密不可分,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旅游。为深入了解青岛文旅融合新业态的发展状况,探索“互联网+文旅”的新动能模式,助力山东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8月10日至11日,山东大学硕博服务团第五分队赴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政府相关部门、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等地开展走访调研活动。

以旅彰文,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8月10日上午,调研队前往崂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崂山风景区管理局。围绕“聚焦数字文旅产业发展,助力山海品质新城建设”的主题,文旅委工作人员与团队成员举行了座谈会。据了解,崂山区正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对区内文旅场所开展视频监控、线上预约、人员进出数据统计等智慧文旅基础工作;同时,充分发挥虚拟现实产业优势,做强山海度假、乡村休闲等文旅新业态,力求打造山海特色的世界旅游度假目的地。

随后,工作人员以第32届青岛国际啤酒节的数字文旅项目为例,耐心讲解了当地的文旅建设规划。工作人员表示,“互联网+文旅”将成为当地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队员们也结合自身专业知识,纷纷为崂山区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建言建策。


以数赋能,智慧文旅多领域覆盖

10日下午,在政府工作人员的引领下,调研队一行参观了“智慧崂山”综合管理平台,近距离感受数字文旅产业的发展成果。通过参观、交流,队员们进一步得知:崂山区的智慧文旅建设一方面依托综合管理平台,全面集成运营数据、图像、视频、信息等内容,对客流数据开展实时监测;另一方面则着力打造全域旅游兼政务热线,积极推行热线智能语音导航,为游客提供24小时的咨询、投诉、求助等服务,由此形成“一个号码对外,一个平台接入,一个电话转办,一个体系督办”的架构,提升了文旅服务的精准度与游客的满意度。此外,各旅游景区的“安全保健工程”亦在顺利推进。


以文塑旅,文旅行业全体系建设

海尔集团创立于1984年,是世界第四大白色家电制造商,也是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之首。“冰山之角”则是海尔集团打造的国内首家沉浸式家电艺术博物馆,场馆运用最新声、光、电科技,以展示家电发展历程为脉络,还原各个年代与家电相关的生活场景,引领人们逐步走向现代智慧家庭。为深入调研“科技+博物馆”的文旅产业模式,8月11日,调研队抵达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在博物馆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下,队员们考察了老家电陈列区、智慧家庭展区、青年文化社交空间等区域,亲身体验到数字科技给现代城市生活带来的便利。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团队成员黄静表示:“数字与文旅的深度融合,让我们得以换一种方式模拟、感知、体验现实世界。相信在未来的世界,文旅产业将会不断加快数字化转型的速度,我们青年学子理应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助力家乡智慧文旅的建设与发展。”


上一条:山东大学硕博服务团青岛...
下一条:生命科学学院举办优秀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