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生命科学学院 / 正文

生命学院开展“‘生’动青春,同心战‘疫’”研究生导学思政下午茶系列活动

作者:梁超超、李梦凡 时间:2022-04-24 点击数:


为落实落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师生联系、增进感情,促进研究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生命科学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举办以“‘生’动青春,同心战‘疫’”为主题的研究生导学思政下午茶系列活动,学院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及硕士、博士研究生共同参加,助力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研究生科研与成长。

开展“导学互动,携手同行”交流会。研究生导师与在校研究生每周开展线上组会、谈心交流会,师生就目前遇到的科研、生活等方面的问题讨论交流,共同克服困难,解决问题。活动中,导师发挥专业优势,以教促学,激励研究生做好一名科研工作者,立志为国家的科学建设奉献终身;导师与研究生加强沟通,过程中促进导师对研究生心理问题、就业问题等的关怀关注。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通过线上班会、深入走访研究生各课题组党团支部实验室等方式,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强调学校学院疫情防控有关管理要求,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疏导焦虑情绪,开展针对性心理辅导和个性化就业指导,保障学生安全稳定。

开展“健康心理,快乐人生”心理咨询活动。学院邀请青岛校区心理咨询中心王婷婷老师为在校研究生开展疫情期间线上心理讲座,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共同参加。王婷婷老师从“心理健康概念”“认识情绪”“识别心理危机”“心理健康问答”四个方面引导研究生同学正面看待求学过程中面临的诸多压力和困难,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和未来,努力建设健康心态,塑造积极自我。

开展“研途有景,拥抱春意”系列文体活动。学院研究生以党团支部、班级等为单位,组织师生共同走下网络,走出实验室,走向操场,进行踢毽子、丢沙包、趣味乒乓球、党团支部羽毛球交流赛等室外团建和运动健身活动,进一步增强师生协作精神与科学抗疫意识,学院研究生会组织开展研究生师生乒乓球比赛、“战疫健康跑”跑步打卡、“校园印象·瞬间永恒”校园创意摄影等文体活动,积极承办“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整合校院文化活动品牌,发挥矩阵效应,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

本次“‘生’动青春,同心战‘疫’”导学思政云下午茶活动探索了师生之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导学关系,促进导师在指导学生开展科研工作过程中增强人文关怀眷注、学术价值引领和职业发展指导,拓宽了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研究生导学思政工作的新思路。接下来,生命学院将继续从思想引领、学术引导、发展指导等层面推进导学工作,进一步打造学科特色研究生育人品牌,彰显三全育人实效。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举办2022年...
下一条:生命科学学院承办“海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