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化学与化工学院 / 正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第6期(总733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作者:田伟东 时间:2021-05-09 点击数:


2021年5月6日晚上19点,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主办的研究生特色学术活动品牌,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的第6期(总733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在中心校区化学老楼学术报告厅如期举办,此次论坛邀请了2018级博士生滕琪作报告,山东省杰青、山东大学齐鲁学者、首届仲英学者徐政虎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

滕琪博士围绕“基于炔烃的环化反应构建复杂多环化合物”的主题,从“铑催化不对称氢炔基化环化反应合成氢化苯并呋喃”、“铑催化不对称[2+2+2]环加成反应合成氢化萘并呋喃”、“铑催化不对称分子内[2+2+2]环化反应合成手性吡喃”、“金催化[3+2]环化反应合成苯并螺缩酮化合物”这四个方向展开讲述。主要讲述了过渡金属催化的复杂手性多环的可控选择性合成,并且实现了从简单原料出发,以不对称催化的方法一步构建具有连续手性中心的氢化苯并呋喃以及氢化萘并呋喃衍生物,并且讲了一些自己对科研的认识和理解,为大家提出了一些科研小建议。徐政虎教授结合主讲人的报告提出了一连串的问题,运用生动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一些理论问题,博得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同时给同学们讲述了在投稿上的有趣故事,告诫同学们在学术问题上要保持清醒的思路以及谨慎的态度,与此同时,场下听众提出一些问题和自己的见解,彼此进行了深入的互动。

最后主持人对此次报告进行了总结,并邀请徐老师对举办论坛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同学们普遍认为,这场报告有实践有理论,点评独到,发人深思,受益匪浅。

滕琪,化学与化工学院2018级博士,师从徐政虎教授进行“过渡金属催化的复杂手性多环的可控选择性合成”的研究。以第一作者身份正式发表SCI论文3篇。获山东大学校长奖、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奖二等奖、博士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化学与化工学院“晨曦杯”杰出奖、化学与化工学院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上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第100...
下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第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