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化学与化工学院 / 正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2020年第13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来源:化学与化工学院 作者:张宏倩 时间:2020-05-28 点击数:


202052619: 00,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化学与化工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承办的第13期(总第705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于线上顺利举行。此次讲座邀请到2017级博士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孔令帅担任主讲人,作了主题为“纳米环境矿物材料活化过硫酸盐与活性氧形成机理分析”的报告,其导师占金华教授担任本次论坛的点评嘉宾。

讲座伊始,主持人首先对占金华教授和孔令帅博士的学习工作经历、研究方向及研究成果等向大家做了简要介绍。紧接着便进入本次讲座的正题,孔令帅博士首先对环境矿物材料及其研究意义进行简述,并由此引出博士期间的主要研究工作。随后孔令帅博士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他所做的四个研究课题,包括黄锡矿活化过二硫酸盐降解双酚A、富氧空位红锌矿活化过一硫酸盐降解双酚A、方镁石活化过一硫酸盐降解双酚A、环糊精修饰的赤铜矿活化H2O2选择性降解双酚A。最后,孔令帅博士对自己的研究工作进行了简单总结。

嘉宾点评环节中,占金华教授首先对孔令帅博士的科研工作给予了细致点评,并高度赞扬了孔令帅博士的优秀科研品质。他还结合自身经历与大家分享了一些宝贵的科研经验,并由此提出,大家在科研工作中应注重夯实基础知识、提高逻辑思维能力、善于把握偶然现象。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参与,积极向占金华教授及孔令帅博士提问。有同学提出了居家防疫情况下该如何进行科研工作的问题,占教授针对问题进行了耐心详尽的解答,并建议大家多阅读整理文献并加强思考,为开展实验工作做好准备。

本次论坛不仅向同学们普及了环境矿物材料领域的知识,还为同学们的科研态度、科研方法提供了新的思路,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孔令帅,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2017级博士生,师从占金华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过硫酸盐为氧化剂的高级氧化技术。在Appl. Catal. B., J. Hazard. Mater., Chem. Eng. J. 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获得全国环境化学大会口头报告一等奖、国家奖学金、山东省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等。


上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积极参加...
下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第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