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化学与化工学院 / 正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2023年第81期(总第1291期)稷下风讲坛

作者:杨晓彤 摄影:杨晓彤 时间:2023-10-09 点击数:


9月22日下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的2023年第81期(总第1291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化学老楼学术报告厅举办。本次讲坛邀请中山大学化工学院牛利教授作了题为“基于聚合物的生物电化学分析”的学术报告,化学与化工学院蔡彬教授主持讲坛,相关研究方向的老师及百余名研究生参与本次讲坛。

讲坛中,牛利教授首先以聚合物材料在核酸扩增、酶促反应、纳米材料领域的应用为切入点引出聚合物材料作为生物标志物在高灵敏电化学检测领域的重要应用。而后,他从基于可控自由基聚合的高灵敏检测、基于天然聚合物材料的高灵敏检测、基于靶标自身聚糖链的高灵敏检测三方面展开,介绍了可控自由基聚合-电化学调控的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及其在胰蛋白酶活性的高灵敏电化学检测等方面的应用、可控自由基聚合-生物学介导聚合及其在凝血酶的高灵敏电化学适体传感等方面的应用,并以基于多糖的高灵敏DNA电化学检测为例展示了天然聚合物材料在高灵敏检测领域的诸多优势。在问答环节中,在座师生与牛利教授就报告相关的实验优化、反应机理等问题进行探讨交流,现场气氛活跃,给予同学们很多启发。

本次讲坛拓宽了同学们对基于聚合物的生物电化学分析的认识与理解,内容精彩充实,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热情,为同学们的科研方法提供了新思路。

牛利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化工学院二级教授,广州大学分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获国务院特殊津贴,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已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l. Ed., Anal. Chem.等期刊发表科研论文500余篇,引用20000余次,获国家发明专利90余项,撰写中英文专著4部。


上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举办2023...
下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