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化学与化工学院 / 正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举办实验室安全“大讲堂”

作者: 时间:2023-05-19 点击数: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养成规范的实验习惯,5月12日,化学与化工学院在中心校区化学老楼学术报告厅举办实验室安全“大讲堂”。本次讲座邀请山东大学安全督导专家张岩和曹吉超作为主讲嘉宾,针对实验室安全知识和消防安全知识对同学们进行培训,学院100余名研究生参与讲座。

讲座中,张岩从“相关法律法规”“如何成为消防安全管理明白人”“火灾安全事故交流”“日常用电管理”“灭火及疏散常识”五个方面向同学们普及了消防安全知识,并结合亲身经历的事件,用一张张触目惊心的图片,一段段发人深省的视频,为同学们生动地讲解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并介绍了遇到火灾时正确的逃生规则。他表示消防安全对实验室安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每个人都要提高安全意识,掌握防火和灭火的技能。

曹吉超表示实验室安全是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前提和保证,是构建校园安全的迫切需求。他结合视频,从“药品分类与摆放”“气体钢瓶放置”“废液处理”等多方面全面详细地介绍了易对实验室安全造成威胁的因素及处理安全事故的基本技能,告诫同学们要牢记“实验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在实验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安全。最后,他以部分实验室事故为反面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实验室常见的错误操作,号召同学们遵守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提高认识,规范操作,切忌忽视微小错误,最终导致事故发生。

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是学院重点工作之一,消防安全又是实验室安全的重要一环,本次讲座有效地加强了同学们的实验室安全意识,普及了消防安全知识,传达了消防安全理念,对提高同学们的自我保护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讲座嘉宾:张岩,山东大学安全技术培训中心老师,实验室安全督导专家,国家一级安全培训教师、国家一级安全评价师、济南市安全生产专家。长期从事安全培训、安全咨询服务和高校实验安全管理工作,参与《山东省安全生产培训基本规范》地方标准性文件的制订等课题项目,多次参与济南市应急管理局组织的隐患排查和事故处理等工作,在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安全生产标准化等方面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曹吉超,山东大学药学院老师,实验室安全督导专家。长期从事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每周都会对学院实验室进行抽查,对学院实验室安全现状及存在的问题非常了解,在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上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举办“化...
下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举办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