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化学与化工学院 / 正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举办2023年第6期(总第280期)“化时代”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3-04-21 点击数:


4月14日,由化学与化工学院主办的2023年第6期(总共280期)“化时代”学术讲座于中心校区化学老楼学术报告厅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化学与化工学院步宇翔教授作了题为“与时俱进蓬勃发展的学科——理论与计算化学”的报告,200多名学生到场聆听讲座。

讲座中,步宇翔教授以物质是由分子组成为切入点,引出了理论与计算化学的概念并指出理论化学的基础和核心问题就是电子的运动规律问题。通过分析讲解“理论化学与实验的关系”、“理论、计算与模拟化学发展的三个重要里程碑”、“当前的化学研究发展态势”、“代表性模拟实例”,表明了理论与计算化学在化学研究中的重要地位及作用。除此之外,步宇翔教授还讲述了自己课题组的情况,通过列举泰山学堂化学取向本科生的科研创新工作,激励同学们要做有梦想、有志向、有抱负、有追求的新一代青年。在最后的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提问,步宇翔教授对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一一作答。

“化时代”学术讲座作为化学与化工学院的一项学术品牌活动,一直致力于为同学们提供高质量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拓宽了同学们对理论与计算化学的认识,有助于未来同学们从事理论与计算化学相关研究,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

讲座嘉宾:步宇翔,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二级教授,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获得者,理论与计算化学学科带头人。现任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校学部学术委员会委员。在电荷转移、光能转换、新型功能材料设计及新理论、新方法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跨学科的原创性系统性研究成果,具有明显特色。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等项目10余项,在J. Am. Chem. Soc.、Phys. Rev. Lett.、Nat. Commun.、J. Chem. Theory Comput.等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 300 余篇。


上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举办安全...
下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