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化学与化工学院 / 正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第104期(总1093期)和第109期(总1098期)稷下风

作者: 时间:2021-11-01 点击数:


10月24日下午3点,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的第104期(总1093期)和第109期(总1098期)“稷下风”学术讲坛在中心校区化学老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导周永丰教授和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组长李超忠教授受邀参加了这次讲坛,分别带来主题为“交替共聚物自组装研究”和“脱羧官能团化反应”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坛分别由我院刘鸿志教授和刘磊教授担任主持人。

周永丰教授围绕着“交替共聚物自组装研究”这一主题从“超支化自组装”和“交替共聚物自组装”两个方面展开讲述,按照从点到线到面的逻辑顺序,分享了自组装的机理、各种组装结构与性能的关系和多种功能性材料的用途,重点讲解了聚合物囊泡的实时融合、实时分裂、仿水母能量转换机理和交替共聚物膨胀、收缩的振荡过程。其中周教授指出了聚合物囊泡优良的光热效率、稳定性和在肿瘤抑制领域的应用,并对自组装领域进行了展望。

李超忠教授首先讲述了银催化机制:使用当量银盐的银络合物,在次氯酸叔丁酯条件下,氯代脱羧,然后讲解了脱羧叠氮化反应在合成天然产物方面的应用、二价银促进氟原子转移的机理和选择性脱羧的应用,重点讲解了自由基氟代的创新意义和特种含氟材料的合成方法。在讲坛中,李教授也阐释了其他科学家在脱羧领域的工作,并跟大家分享了自己对科研的认识和理解,为大家提供了一些科研心得。

两位老师在讲坛中讲述了大量实际应用,使同学们对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互动环节中,大家就两位教授讲述的内容提出了一些问题和自己的见解,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讲坛使同学们在交替共聚物自组装和脱羧官能团化领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教授们分享的科研心得和经验也鼓舞了大家在化学领域继续开垦,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上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举办2021...
下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第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