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化学与化工学院 / 正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第100期(总第1089期)稷下风讲坛

作者: 时间:2021-11-01 点击数:


2021年10月14日上午9时,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的第100期(总第1089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于中心校区化学老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校长张希受邀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带来题为“超分子聚合:可循环再生材料制备新途径”的报告。山东大学副校长韩圣浩担任主持人。

讲座伊始,韩校长对张希院士的学习工作经历以及科研成果进行了简单的介绍。接着,张希院士叙述了自己和山东大学的缘分,并表示了对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的衷心祝贺。随后,张希院士结合自身经历,以超分子单体和超分子交联聚脲为例,介绍了高分子、超分子以及胶体与界面化学跨域结合带来的灵感和成果。其中重点提到,将共价键和非共价键的优点进行结合,在保证材料力学性质的同时,实现循环再生,解决环境问题。

然后进入提问环节,老师和同学们针对报告中不理解的内容和科研过程中的困惑进行提问,张希院士做出耐心细致的回答。最后韩校长对此次报告进行总结,并且对张希院士的到访表示感谢,现场致以热烈的掌声。

通过本次学术讲坛,老师和同学们不仅对超分子有了更深的理解,还对一些表征及测试方法也有了新的认识,获益匪浅。

 

上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第104...
下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第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