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物理学院 / 正文

物理学院承办第30期(总第1019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陈涛 时间:2021-04-16 点击数:


4月15日下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物理学院承办的第30期(总第1019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于中心校区知新楼C座702量子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坛由物理学院李洋洋教授主持,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常凯做客讲坛,为同学们带来题为“2D monochalcogenides: from ferroelectricity to valleytronics”的学术讲座。

首先,常凯介绍了常见的二维铁电材料及其性质,并引入了今天讲座的主角MX化合物。接着,常凯介绍了利用扫描隧道显微镜STM观测二维铁电材料的方法,并指出边界处聚集电荷正负属性在施加电场后出现翻转的现象是推断铁电材料的重要依据。然后,常凯介绍了铁电材料的一些有趣性质,比如在铁电材料畴壁上会出现一维强关联电子体系,呈电中性的铁电畴壁能够在材料中形成方势阱从而引发电子驻波,等等。最后,常凯展望未来,介绍了二维铁电材料比较有前景的研究方向,比如构造内部p-n结,利用二维铁电材料制作记忆元件等。

在互动环节中,参加讲座的老师和同学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发言,常凯一一予以耐心解答,大家受益匪浅。此次学术讲座不仅更新了大家对二维铁电材料的认识,加深了了解,也使听众在获取知识的同时领略到了学术的魅力。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常凯,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物理学院,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师从著名量子材料专家薛其坤院士。长期致力于高质量低维量子材料及其异质结的生长与扫描隧道显微学研究,发现并引领了Ⅳ-Ⅵ族二维铁电半导体的实验研究,在《Science》 《Nature Physics》 《Physics Review Letters》《Advanced Materials》等国际顶尖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总被引2000余次,H因子为12,受邀为物理学顶尖综述期刊《Reviews of Modern Physics》撰写Colloquium,有美国发明专利一项。

 

 

上一条:物理学院承办第4期(总73...
下一条:物理学院成功举办“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