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物理学院 / 正文

物理学院推进学生骨干“5UP赋能计划”

作者: 时间:2020-12-26 点击数:


2020年11月-12月,物理学院组织全院学生党员、团学骨干、班级和宿舍骨干开展学生骨干系列培训活动,着力推进学生骨干“5UP赋能计划”,从理论学习、工作实训、技能提升、团队建设、朋辈交流5个层面强化物院学生骨干培养,激发学院团学组织活力,发挥朋辈教育作用,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理论学习。组织学院全体学生骨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力推进党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团员青年大学习、主题团日活动、团校培训;开展一校三地物理学科追忆先辈治学史,共襄百廿山大梦线上线下主题教育活动。做好学院学生骨干的思想教育、价值引领,强化物院青年学生的理论武装。

二,工作实训。强化学生骨干推进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自觉性、责任感,号召学院青年学生骨干在实践中锻炼,在工作中成长,提升工作实效性。做好学院迎新晚会、趣味运动会、学代会和研代会、Office Hour师生交流沙龙、宿舍文化节、“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职引未来”职业规划讲座等的组织工作。以工作实训深化认识、锻炼技能、掌握技巧、提升能力。

三、技能提升。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辛莹、团委书记曹晓习、学工办负责人葛鹏飞等分别为学生骨干开展团队建设技能、团学工作技能、班级工作技能、心理关注技能等几个板块的专题培训;邀请山大新闻网宣传部张丹丹及学院工程师、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宋洪晓担任主讲,为学生开展新闻稿写作及摄影专题培训。提升学院学生骨干的专业外实力和服务同学的能力,促进团学工作、班级工作的有效落实落地。

四、团队建设。发挥学院不同年级学生骨干的“传帮带”作用,分类组建本科生、研究生不同类别的学生骨干团队,邀请高年级学生骨干、优秀班集体班长、先进团支部团支书、学生会及研究生会骨干等担任讲师,介绍所在支部、班级、学生组织的工作推进情况,分享在开展主题教育、团日活动、班级活动等方面的经验做法。通过团队建设,进一步团结、凝聚学生骨干尤其是新任学生骨干,发挥骨干榜样的示范作用,激发创新开展工作的活力。

五、朋辈交流。启动首届SUES交流会,联合管理、历史、机械、外语、公卫等五院学生会开展经验分享,搭建院级学生组织间增进交流互动、实现取长补短的开放式平台。举办研究生会新老成员见面会及交流沙龙,分享研会工作经验,提升研会工作水平;建设“一路心语”朋辈辅导工作室,组织学院学生骨干面向全院同学开展学习经验分享、职业规划指导、生活答疑解惑等,营造向优秀学生学习的良好氛围,发挥朋辈教育的育人功能。

通过一个多月的集中培训、实训,物理学院着力构建集理论学习、工作实训、技能提升、团队建设、朋辈交流为一体的学生骨干“5UP赋能计划”,打牢学院学生骨干的理论基础、思想认识,强化学生骨干的担当意识、奉献精神,提升学生骨干的执行能力、工作成效,促进学生骨干的素质提升、全面发展。

 



 

上一条:物理学院承办第65期(总...
下一条:物理学院以“兴趣组”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