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物理学院 / 正文

物理学院研究生“齐心战疫”主题系列活动第二期

来源:物理学院 作者:辛莹、刘璇 时间:2020-05-13 点击数:


疫情之外尽是点点温情,“物理人”用行动传递温暖,彰显抗疫力量。物理学院学生工作团队秉承立德树人工作理念,在疫情末期仍旧严防坚守,继续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接续第一期“齐心战疫”系列活动的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研究生会与党支部携手并进,推出第二期线上系列活动。活动内容以交流展示为中心,通过阅读分享、才艺比拼、榜样讲座、支部风采、告白母亲等多种形式,鼓舞积极心态,提供展现平台,丰富学生居家生活。

齐心战疫,好书共享。人间四月天,正是读书时。为提高我院人文素养,拓宽我院师生阅读视野,物理学院研究生会举办“齐心战疫,交换一页时空”活动,面向全院发起读书交流活动,鼓励我院师生挑选最喜欢的一本书,将书中的好词好句、阅读感悟以及背后故事等进行介绍与推荐,并采取抽奖送书的方式,增加交流度,提高趣味性。物院学生积极投稿,共收到17本中外书籍推荐,其中既有《乌合之众》《人性的弱点》等社会观察类书籍,也有《飘》《白鹿原》等文学作品。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均对此次活动表示支持,并表示已选好另外几本隽永意长的书籍待下次推荐。面对时艰,一部好的文学作品不仅能抚慰人心,更能够以爽若哀梨的文字为心灵注入力量。本次活动使得心灵的孤岛得以彼此联通,在思维碰撞的快乐中共同进步。

齐心战疫,榜样讲座。科研之路道阻且长,然行则将至。为拓宽我院师生学术交流渠道,实现同辈间学术能力传承,物理学院研究生会线上承办第七期海右论坛。论坛邀请物理学院2015级凝聚态物理专业博士研究生赵佩作为主讲人,物理学院马衍东教授为点评专家。主讲人从简明扼要的研究背景切入,循着科研领域前沿将其工作内容娓娓道来,使听众快速领会相关领域关键点,收获颇丰。从具体工作生发出去,主讲人与听众分享自己科研路上的体验与收获,并就听众提问进行细致解答,为科研新人指明方向,鼓励积极进取。

 

齐心战疫,乐名为爱。以音色传递温情,用词曲注入力量。山东大学物理学院研究生会举办“共抗疫情,为爱发声”K歌大赛,号召物理学院全体本硕博学生将自己的心声以伴乐录音的形式唱出,参与线上分享与评选。本次大赛共有21位选手参加,一展歌喉。参赛者利用线上平台进行展示并参与投票。获得前三名的歌曲分别为19级本科生鄂奕达的《方圆几里》、19级硕士生徐舸的《stay with you》和19级本科生张昊志的《虎口脱险》。在这气温冷暖不定的春夏之交,一支支用心唱咏的歌曲,在旋律飘扬中带给我们力量,在词曲交融中指引我们向前。

齐心战疫,告白母亲。寸草春晖,母爱如海。在万物生发的的五月,物理学院研究生会举办“浓情五月,感恩母亲”征集活动,号召同学们为母亲送上亲手制作的礼物来表达自己最真挚的爱意;晒晒老照片回忆往昔,重温与母亲的温情旧时光。活动得到了物理学院学子的积极响应,分享的老照片中有子孙三代的珍贵合影、有同母亲第一次出游的留念;送给母亲的礼物中有一次染发、一捧花束、一桌亲手所作的饭菜……虽然母亲节只有一天,但我们与母亲之间的爱意却绵延在未来的每一天。

齐心战疫,支部风采。春天已至,暖阳可期。物理学院学生团支部开展支部风采系列活动,各级团支部团员们积极发声,讲述战疫期间生活风采,思想感悟,学习收获,用线上交流的方式拉近心与心之间的距离,体会同伴间携手并进的快乐。团支部成员们展示了抗疫期间的书法作品、健身成果、线上学习笔记,并表示会将此次疫情当作一次学习机会,静下心来思考自己的人生之路,以扎实的基础和不断奋进的行动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上一条:物理学院举办“浓情五月...
下一条:物理学院承办第144期“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