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学学院 / 正文

数学学院承办第127期“稷下风”讲坛

作者:文/图 王琳惠 时间:2019-12-09 点击数:


2019126日下午4点,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数学学院承办的第127期(总第904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于中心校区邵逸夫科学馆一层报告厅举行。龙以明院士做客此次讲坛,报告主题为“从《八十天环游地球》谈起”。本次讲坛由数学学院彭实戈院士主持数学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论坛。

龙以明院士简要讲述了《八十天环游地球》中一位英国绅士在1872年环游地球的故事,介绍了与之紧密相关的数学概念——闭测地线,简要介绍了与其相关的数学理论和对此领域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著名数学家的故事,希望大家能从中体会到这些数学家是如何建立其新方法、新理论,开创新领域、解决重大问题的。报告最后,龙院士引用了爱因斯坦的一句名言,“不要担忧你在数学上遇到的困难,我可以向你保证,我遇到的困难更大”,告诉我们科研工作者需要保持好奇心、打好专业基础、全面认识课题,同时需要持之以恒的积累和创新性思维。

在提问环节中,场下同学们积极提问,龙院士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在阅读文献及专业书籍等方面的问题,大家受益匪浅。龙院士的报告让在场听众充分领略到了大家风范。

 

龙以明,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45分钟特邀报告人。曾任天津市数学会理事长、天津市科协副主席、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国际数学联盟执行委员和南开大学数学学院院长、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所长等职务。主要从事哈密顿动力系统与辛几何的研究,获得系统的原创性科研成果。曾获美国威斯康星大学西格玛-克赛研究会优秀博士论文奖(1987)、香港求是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1996)、中国数学会陈省身数学奖(1997-98)、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2000)、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4)、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数学奖(2004)、何梁何利基金会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2)、美国数学会首届会士(2013)、中国数学会华罗庚数学奖(2017)等奖励与荣誉称号。

上一条:数学学院承办第6期 “稷...
下一条:数学学院承办第62期“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