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学学院 / 正文

数学学院举办名师与研究生新生交流会

作者:liuyue 时间:2015-09-16 点击数:


911下午,数学学院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研究所所长魏刚教授受邀与2015级研究生新生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唯理与维象———数学的主体与源泉”的学术报告。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晓霞与全体2015级研究生新生参加了交流会,交流会由数学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杨媛主持。

魏刚以解读哲学名言“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巧妙切入主题,围绕先贤们的思考、文明的产生与进化、变与常、首达与末离、表象的物理与永恒的数学等六方面展开详细论述。魏刚用优美、动感的图形给大家展示了经典函数方程图像化的视觉效果,引导同学们区分个人的生命体验与人类共同的主观认知,理解数理知识的永恒性与客观性,并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分析、代数、几何等数学主体所涵盖的主要内容。随后,教授以名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为例向同学们讲述了万事万物均随时间、空间发生变化,但其中却蕴含着不变的数学真理,并通过红花绿叶等自然界中五彩斑斓的事物阐述了色彩的形成原理,告诫大家眼见不一定为实。最后,教授通过播放视频的方式,向大家讲解了天津爆炸案背后的数学物理原理以及量子定向悬浮的神奇现象,并以此告诫同学们不要被自然界的复杂现象所迷惑,也不要被事物本身呈现出的表象所蒙蔽,要勇于探索事物背后的真理与客观规律,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教授的报告风趣幽默、不拘礼法、富含哲理,使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领略到了数学的美、体验到探索真理的重要性。

此次交流会的举办促进了学院老师和研究生新生的交流,有助于帮助同学们摆脱迷茫、恰当定位、尽快适应并投入今后紧张的学习生活,同时也为学院各项教学教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上一条:数学学院积极开展研究生...
下一条:数学学院新一届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