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学学院 / 正文

数学学院开展研究生会新闻写作培训活动

作者:ygb 时间:2015-09-25 点击数:


924下午,数学学院研究生会新闻写作培训活动在知新楼举行。培训活动邀请了山东大学新闻中心苏红燕老师担任主讲,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晓霞担任主持,研究生会学术宣传部、秘书处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伊始,苏红燕简要介绍了山大视点的基本情况,包括各个版块的作用和投稿要求,并主要对学术类新闻稿件编写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苏红燕提醒同学们在编写学术性稿件时应注意其政治性、准确性、规范性、简明性等特点,为了达到以上几个方面的要求,她强调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要保持新闻敏感性,善于发现报告人及新闻事件的亮点和变化,在活动前期做好充分的准备,并在活动中做到眼观、耳听、手记、嘴问相协调,全程跟进活动进程,避免遗漏活动环节。另外,对于重要的学术活动要将重要内容录音,这不仅方便后续新闻稿件的编写,而且可以作为资料存入档案库,以便后期查找。随后,苏红燕谈到在活动结束后,要善于咀嚼分析消化活动内容,对收集到的材料进行取舍,尽快整理形成写作思路,及时编写稿件,确保新闻的时效性。最后,苏红燕为现场同学作了基础的新闻图片拍摄培训,强调图片内容要紧扣新闻主题,突出主要人物和新闻事件的进程,并从拍摄角度、照片选取与处理等方面介绍了一些方法与技巧。在培训过程中,苏红燕结合实例向各位同学讲解了新闻稿写作和新闻图片拍摄的具体细节,并纠正了同学们在新闻写作中常犯的错误。

通过此次新闻培训讲座,同学们掌握了更多新闻写作与摄影的技巧,对新闻宣传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上一条:数学学院举办研究生会换...
下一条:数学学院召开新学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