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学学院 / 正文

数学学院承办第38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作者:ygb 时间:2016-11-11 点击数:


119日下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数学学院承办的第38期(总555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在中心校区知新楼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分数阶数值解法及其应用”,由数学学院2015级计算数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李晓丽主讲。数学学院2012级博士研究生黄健担任主持,芮洪兴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数学学院部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次报告李晓丽主要向大家展示了她的最新研究成果——非均匀网格时间分数阶Stokes方程的MAC格式及时间分数阶对流扩散方程的高阶全局守恒的块中心有限差分方法。首先,她向大家介绍了时间分数阶Stokes方程及处理时间分数阶对流扩散方程方法的研究现状,指出现有方法存在的一些不足。其次,李晓丽重点介绍了自己提出的MAC格式及其稳定性和超收敛性的分析,并给出了一些数值算例,很好地验证了理论分析的结果。接着,她又详细讲解了自己的另一个创新点——对时间分数阶对流扩散方程的高阶全局守恒的块中心有限差分方法,引入辅助的flux变量来保证全局质量守恒,并严格细致地证明了这种方法的稳定性和全局收敛性。此外,还引入两个算例验证了格式的适用性和准确性。在报告过程中,芮洪兴结合报告内容提出了一系列独到,新颖的问题,而李晓丽就这些问题一一解答,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肯定。在座的几位同学也分别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提出疑问进行互动,为今后的学习和科研积累了经验。

最后,芮洪兴对此次报告做了精彩的点评,对其方法的亮点做出高度评价,特别表扬了李晓丽思考问题的独特之处,同时鼓励大家向她学习,积极创新,在研究问题的过程中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探索出更多有意义、有价值的东西。

 

李晓丽,数学学院2015级计算数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师从芮洪兴教授,主要从事偏微分方程数值解法及数值离散方向的研究。博士期间,已在计算数学领域的国际知名SCI期刊上发表论文3篇。获得国家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

上一条:数学学院举办研究生就业...
下一条:数学学院举办研究生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