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学学院 / 正文

崔俊芝院士做客数学学院谈多尺度问题

作者:ygb 时间:2016-11-16 点击数:


1111日下午,数学学院“大哉畴人”研究生学术活动在中心校区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崔俊芝应邀做了题为High-Order Three-Scales Formulation for Structural analysis with Multi-levels Small-scale Configuration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数学学院副院长、党委书记吴臻教授主持,数学学院部分教师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崔俊芝院士首先描述了什么是多尺度问题以及相关知识,详细阐述了所需解决的问题本质:具有多层小尺度构造结构的高阶三尺度分析。之后,崔俊芝院士介绍了与双尺度相比下的三个获得更精确的高阶的解决方案。最后崔俊芝院士展示了将研究出的方法与两层小周期配置复合结构的弹性问题相结合的数值例子,结果表明HOTS方法是有效的。报告中,崔俊芝院士用简洁易懂的话语将这一高深的工程问题讲解的清楚明白,并肯定了计算数学在高铁、三峡大坝以及我国的高楼大厦等的重大工程建设中的广泛应用,使得在场的同学对于自己所学方向的应用有了进一步了解。

互动环节中,在座的老师和同学对感兴趣的细节问题进行提问,崔俊芝院士耐心地给予回答。在报告的最后,芮洪兴结合自己研究的方向提出了自己现阶段在科研中遇到的问题,崔俊芝院士结合自己经历给出了解答。崔院士还告诉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目前还有一些科学的、实际的多尺度问题有待解决,大家要努力进行科研以及学习,争取成为一个有用之人。

此次研究生学术活动的举办,不仅使得同学们了解本专业的最新进展以及所学方向的应用,同时也促进了学术的交流与融合,促进了各年级研究生与本专业领域中优秀的数学家进行交流,有利于提高数学学院研究生的专业水平和文化素养。

 

崔俊芝,中国工程院院士。1962年以来一直从事计算数学、计算力学和软件工程方法的研究和应用工作。早年在冯康教授指导下从事有限元方法及其工程应用研究。1964年独立研制出第一个平面问题通用有限元程序, 成功地解决了刘家峡大坝等工程的复杂应力分析问题。1972年开始有间隙带摩擦弹性接触问题分析方法及其工程应用研究, 1973年首先揭示了接触体内的应力状态与加载路线的相关性, 运用增量理论和变分不等式对这类问题做出了严格的描述, 发展了一套线性化算法, 研制了相应的软件, 顺利地解决了龚嘴大坝带缝运行和运行中高压灌浆等多项复杂的结构工程难题。1980年以来先后主持或参与主持了六五七五八五九五 ”国家科技攻关,中科院重大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十多个项目的研究工作, 主持完成了通用有限元程序系统建筑工程设计软件包有限元方法软件环境科学和工程应用软件开发规范等多项成果,在完成大型软件项目的过程中,总结提出了一套研制科学和工程应用软件的软件工程方法和技术, 包括算法自适应组织方法,系统构造模式以及软件开发规范等。

上一条:数学学院2016级研究生迎...
下一条:数学学院承办第38期“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