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学学院 / 正文

德国Joachim Heinze博士做客数学学院

作者:ygb 时间:2017-12-22 点击数:


    12月19日下午,德国Springer出版社编辑Dr. Joachim Heinze做客数学学院,并作了题为“The Unchanged Changing World of Mathematical Publishing”的报告。报告由数学学院王光辉教授主持,数学学院部分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报告中,Dr. Joachim Heinze结合Springer出版社的具体实例,从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数学出版的相关内容。首先,Dr. Joachim Heinze从Springer中数学期刊与书籍出版的历史数据出发,揭示了数学出版的发展过程,加深大家对数学出版历史的了解。之后,Dr. Joachim Heinze谈到在线分销,他提到,随着科技发展,文献信息不再局限于书本,因此在线期刊应运而生,数学出版也开始向网络化发展。随后,Dr. Joachim Heinze又向大家介绍了网络数学资源提取和审查服务,以第一数学资源库zbMATH为例,zbMATH的功能不断完善,收录的论文数量也不断增长,为读者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务。在科学信息传播的最近发展方面,Dr. Joachim Heinze提到,数学资源更加开放和共享化,Springer在促进信息共享的同时也在思考保障个人著作权的有效方法。报告最后,Dr. Joachim Heinze谈到,数学资源信息来源于科学家,依靠出版社和图书馆线上或线下传播,因此数学出版与科学家、出版社及图书馆息息相关。
    本次报告会的开展,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数学出版的理解与认识,开阔了视野,同时也加强了同学们和国外专家近距离的交流和探讨,提高了文化素养,为今后学院学术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Dr. Joachim Heinze,德国斯普林格出版社(Spinger-verlag)数学与计算机科学领域的高级顾问,任教于德国拜罗伊特大学。多年以来致力于为数学学者和研究机构提供出版方面的帮助和资助,建立发展了Springer出版社与数学研究机构间的多种合作项目。


上一条:数学学院承办第6期“海右...
下一条:数学院承办“稷下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