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学学院 / 正文

数学学院承办第22期“海右”论坛

作者:ygb 时间:2018-05-28 点击数:


    5月25日,第22期“海右”博士论坛在中心校区举行,数学学院2014级计算数学专业博士毕业生陈双双、张静源担任主讲嘉宾,报告的主题为“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感悟”,论坛邀请了数学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纪广华担任点评嘉宾。研究生辅导员杨媛参与本次论坛,2014级计算数学博士研究生孙明担任主持人。
    张静源将自己的硕博生活总结为“辨材须持六年期,半学修心半读书”。从阅读文献、参加讲座会议、出国交流和调整心态四个方面平实地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阅读文献是读博生涯的第一步,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对于论文的几个部分合理安排,形成自己的风格,达到最高的效率;通过前沿讲座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可能就在某方面形成了启发;出国交流方面,张静源结合自己的出国经历,鼓励大家在合理安排自己时间的情况下多出去看看,根据自己的学术规划选择外导,充实自己的出国经历;读博时总有遇到困难的时候,这就要培养爱好转移一下思路,合理调整心态。
    陈双双从思考自己要不要选择读博讲起,引导大家思考“是否热爱学术?”“能不能坚持三四年的博士生活?”“准备好科研成一生的事业了吗?”几个问题,决定读博之前可以先和家人、导师和师兄师姐交流,听取他们的意见。决定读博就要决定读博就要静下心来好好学习,数学类的文章发表周期长,三年发两篇文章不容易,所以要早动手努力做科研,选择合适的方向,完成第一篇文章。陈双双结合自己的经历分享了在科研和出国方面的一些细节,学会整理阅读过的文献以及编写的程序,对于自己的方向要坚持也要学会放弃。“经历了才能慢慢长大”,陈双双祝愿在场同学能珍惜学习生活。

    分享会后张静源和陈双双对在场同学提出的问题悉心解答,数学学院部分2016、2017级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数学学院“海右”博士生论坛的举办为同学们在科研和学习生活方面提供了诸多启发,建立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


上一条:山东大学数学学院一行赴...
下一条:数学学院举办2018届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