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学学院 / 正文

数学学院承办第107期“稷下风”讲坛

作者:ygb 时间:2018-12-16 点击数:


    12月14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数学学院承办的第107期(总第772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于在中心校区知新楼B座924举行。数学学院胡锡俊教授为本次讲坛主讲人,作了以“哈密顿系统指标理论及其应用”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此次会议由数学学院王鹏辉教授主持,相关专业研究生与博士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报告伊始,胡锡俊教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讲解了有关哈密顿系统的相关知识与有关推论,为此次讲坛的顺利进行做了铺垫,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发言,勇敢提问。他指出,“大家不要害怕问错,提出问题才能提高,哪怕是国际上很多大牛数学家也经常会问一些不容易回答的问题”,与会同学受到极大鼓舞,勇敢地提出了自己的想法,讲座氛围一度热烈。胡教授在指标理论方面推广了Bott指标迭代公式并建立了同异宿轨的Maslov-型指标理论。讲坛进行过程中,王鹏辉教授也一度参与到问题的讨论中,与胡教授展开学术“博弈”,同学们沉迷于两位教授的思路中不能自拔。最后,胡教授通过生动形象的PPT为大家讲解了哈密顿系统的有关应用,如N-体问题周期轨道的稳定性方面解决了拉格朗日等边三体轨道等经典的稳定性问题,个中缘由,一目了然,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和认可。
    此次讲坛不仅为大家系统讲解了有关哈密顿系统指标理论及其应用的相关知识,而且扩展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开阔了相关专业同学的交叉学科思路,对今后同学们的科研道路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

    胡锡俊,山东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曾获2004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主要从事哈密顿系统方面的研究工作,在指标理论及稳定性问题等方面取得多项重要成果。指标理论方面推广了Bott指标迭代公式并建立了同、异宿轨的Maslov-型指标理论。在N-体问题周期轨道的稳定性方面解决了拉格朗日等边三体轨道,“8”字型轨道等几类经典轨道的稳定性问题。


上一条:数学学院召开研究生思政...
下一条:数学学院召开2018年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