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文化学院 / 正文

同一堂课,同一颗心——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热议疫情防控思政课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 时间:2020-03-12 点击数:


39号下午,由教育部社科司、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线上直播开讲。历史文化学院400余名研究生通过多种途径参与课堂学习,课程结束后,各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结合自身实际以及课堂所学,围绕疫情防控现状、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等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交流。

说明: 5991c995d0324b41b1965ef2a721e89

在此次疫情大考中,中国从历史中汲取教训,充分彰显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2017级中国史专业博士生刘炜表示从这次课程中获益匪浅,他提到,掀开中国的防疫历史,我国一直从磨难中奋起、化危机为转机,他还记得王岐山同志领导非典工作小组时说过,非典疫情的治理,北京市民必须管理好自己。现在身处武汉的他深切体会到,防疫必须将党指导下的他救和个人的自救结合起来,疫情才能真正意义上被遏制。2019级世界史专业硕士生吕松昊同样认为我们要用历史的眼光看待疫情,他提出,相对于世界其他国家,中国在20世纪初医疗条件十分落后,连基本的疫情统计都做不到,但我们在汲取历史教训的过程中不断成长,如今全国上下一心,我们能追踪到每一个感染者,为每一个患者及时提供治疗,应该有十足的信心和希望克服这次困难。

同时,我们也看到了青年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所展现出的责任和担当。身在湖北的2019级中国史专业博士生陈金琳亲眼看到青年的奉献后,感叹到,曾经人们眼中自我、敏感、佛系的翩翩少年,俨然成长为一群最勇敢的人,原来真正的勇敢,是直面生死之时的敬畏与担当,正是一颗颗爱国的心、赤诚的心、勇敢的心,使得江山能够代代都有成群的钢铁战士”“弘毅之士”“英勇之士出现,用他们的负重前行换来我们的岁月静好与现世安稳。2018级中国史专业硕士生张凤娜同样表示,在此次战过程中,90后、00后成为驰援武汉的重要力量,彰显了当代青年的勇于担当的精神与爱国大义,青年作为中华民族的未来、责任的接棒人,应该为民族和国家繁荣昌盛担当责任,用青春奋斗担当民族复兴历史使命。2018级博士生考古学专业郭晓娜则对一个个家庭的无私奉献深有感触,她说,在新冠肺炎防控面前,那么多人奔赴疫情第一线,正是因为敬畏生命才放下自己的小家,成就党和人民的大家,这让她深深体会到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便意味着责任与担当。

说明: a155efe0f6a410b1c2609cea6d1ca37

暖春悄然而至,凛冬已近逾越。一堂思政课,凝聚了青年学生蓬勃的爱国之心,我们相信,在党和国家的统一领导、前线人员的奋勇拼搏以及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之下,战“疫”胜利指日可待,惟愿他日重逢,我们都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生第二...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第58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