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文化学院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第5期 “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ygb 时间:2016-04-14 点击数:


2016413日下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第5(总第529)“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于中心校区知新楼A1106举行。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档案学通讯》杂志社总编辑胡鸿杰教授做客此次讲坛,此次讲坛的主题为“管理的维度与境界”。本次讲坛由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赵爱国主持,档案专业教师及部分研究生、本科生聆听讲座。

讲座内容分为“管理的维度”与“管理的境界”两部分。在“管理的维度”部分,胡教授从管理的内容、资源、方式三个维度入手,对管理活动作了精妙阐述。在胡教授看来,管理的广义资源,即管理活动的三维空间,也就是有内容、耗资源、用方式。他强调,管理的资源中还包括第三种特有资源——即权力与规则,这是管理的动力因素。胡教授指出,权力是单方面的影响力,建立在服从与认同的基础上,而规则是进行权力博弈的工具和手段,规则植根于权力之中。

在“管理的境界”部分,胡教授认为管理包含三种境界:治学、谋事、立业。“治学”是管理学的第一个层次,管理学必须做出务实可行的成果;“谋事”指管理活动要把想法变成现实,让现实产生效益,从效益得到生存;“立业”则是对职业选择与规划的思考。胡教授引用美国著名管理学教授史蒂芬·罗宾斯的著作,向同学们介绍了管理职业生涯成功的11项要领。

讲座最后,胡教授就同学们关心的“如何看待档案馆在社会记忆工程中的定位”、“如何看待档案与权力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详尽回答。胡教授的讲座内容新颖独到,语言幽默风趣,令档案专业师生耳目一新,对档案管理学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胡鸿杰,管理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兼职教授,《档案学通讯》杂志社总编辑,兼任中国高教秘书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档案学基础理论、机关与办公室管理、项目管理。主持《档案学经典著作》系列丛书,著有《维度与境界:管理随想录》、《化腐朽为神奇——中国档案学评析》等专著,发表《论档案学人》、《管理资源分析》等论文。

上一条:胡海燕做客历史文化学院...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召开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