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文化学院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第九期“青春有约”专题访谈

作者:ygb 时间:2016-05-06 点击数:


53晚,由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第九期“青春有约”专题访谈在中心校区知新楼A1106举行。访谈邀请到历史学专业徐畅教授谈“读书与治学”,徐教授与同学们就“硕士工作与生活”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与治学经验。2015级中国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张文杰担任访谈主持人。

关于硕士毕业后应该深造还是工作这一话题,教授认为要结合个人兴趣做出选择,在自己游刃有余的领域深入发展。谈及硕士论文开题及写作,教授强调要通读著名学者的文章与著作,增强与导师的沟通交流,参考本专业近十年来硕博毕业论文题目和近五年国家社科基金选题,从中获取论文写作的灵感。

此外,教授建议同学们要从史料的正反、纵横、时间与空间等多个角度详细分析,挖掘材料的内在张力和矛盾背后隐藏的问题,增加文章深度;在日常学习中要注重资料积累和思维训练,树立问题意识,培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针对目前历史学与经济学对经济史的研究都涉及到数理统计的分析方法这一现象,教授提出“性之所近,力之能及”的观点,并向同学们推荐了王汎森、罗志田两位学者对相关问题的解答文章。最后,教授结合自己生活中的经验,提醒同学们要确定自己的目标,通过自律实现劳逸平衡,注重情商的培养。

徐畅教授谈吐幽默,将丰富的人生阅历与治学经验娓娓道来,为同学们指点迷津。通过聆听本次访谈,同学们在科研方法和人生态度方面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与收获。

 

嘉宾简介:

  徐畅,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出版《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华中地区农村金融研究》等著作4种,发表《农家负债与地权异动》等论文6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规划办重点项目、教育部一般项目各一项,是两项国家重大招标课题子课题负责人。获得山东省社科奖二等奖一次、三等奖二次。目前研究领域为“近代中国粮食进口”和“抗战时期鲁西冀南历史”。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举办第十期...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