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国语学院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永全做客外国语学院“洪楼译坛”

作者:张新苑 孟晓 时间:2021-04-30 点击数:


4月28日上午,外国语学院“百廿山大 九秩外院”——系列学术报告在洪家楼校区顺利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永全做客外国语学院“洪楼译坛”,作了题为“中国俄罗斯学百年回顾”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外国语学院李建刚教授主持,来自外国语学院的10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李永全首先强调了俄语人才的稀缺,号召在座同学广泛涉猎,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之后,李永全从中俄关系角度介绍了中国俄罗斯学的百年发展历程。五四运动之后——认知俄罗斯: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对五四运动的爆发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和推动作用;五四运动爆发之后,中国开始认知俄罗斯,了解其他国家发展模式。新中国成立初期——传播俄罗斯:政治上,借鉴苏联经验;经济上,学习苏联经济体制,在苏联帮助下制定第一个五年计划;外交上实行“一边倒”政策;1950年中苏签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20世纪60年代初中苏对抗时期——批判俄罗斯:20世纪60年代,中苏在长波电台、建立联合舰队等问题上出现分歧,最终导致双边关系破裂。改革开放后中苏关系正常化——研究俄罗斯:中苏关系缓和后,中国开始研究俄罗斯学,尤其自2001年中俄双方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后,更掀起了研究俄罗斯学的高潮。讲座结束后,李永全对在座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通过本次讲座,在座师生都受益匪浅,对中国俄罗斯学的百年发展历程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相信聆听本次讲座能够对在座师生日后进行相关研究提供新的思路与角度,激发大家研究俄罗斯学的热情,在各自的领域有所建树。

 

 

上一条:济南译软信息技术有限公...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荣获第十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