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国语学院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承办第51期(总第973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文:连雨晴 姜敏 图:连雨晴 时间:2020-12-10 点击数:


2020年12月8日晚七点,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第51期(总第973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举办。北京大学凌建侯教授做客此次讲坛,报告主题为“小说的艺术性——巴赫金诗学思想渊源重议”。本次报告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建刚主持,来自校内外的33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篇,凌建侯教授介绍了巴赫金文艺理论的背景,即作为文学理论的诗学跟不上文学本身发展的要求。20世纪30年代,巴赫金不落窠臼,探寻史诗——雄辩体之外的体裁来源,主张长篇小说的渊薮是古代民间笑(狂欢节)文化。之后,凌教授重点讲述了巴赫金的《长篇小说修辞诸问题》提纲,并强调了其中“小说是异质修辞统一体,是小说艺术性的最鲜明特征”的观点。接着,他系统阐述了巴赫金的两个创作高峰期,并叙述了有关巴赫金著作的批评与反响。他表示,《陀思妥耶夫斯基诗学问题》再版,翻译为多种语言,影响广泛而深远。随后,凌教授进一步阐明巴赫金理论的内涵及其对俄罗斯文学的贡献,即巴赫金复调艺术思维,将小说归到诗学研究的范畴内,有别于规范诗学和形式主义者的“科学的诗学”,避免片面追求艺术形式或思想精髓的两个极端。最后,凌教授鲜明地概括出俄罗斯现代诗学的三个特色,着重强调了巴赫金对诗学发展的突出贡献。讲座提问环节,凌教授同外院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本次讲座,凌建侯教授凭借对文献的稔熟,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巴赫金诗学思想的渊源和影响,并分享了自身的研究经验,为外院师生文艺理论研究拓展了思路。 

主讲人简介

凌建侯,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世界文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导,主要研究方向有“西方诗学与比较诗学”“俄语文学与世界文化关系”等,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巴赫金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出版专著《巴赫金哲学思想与文本分析法》《词汇与言语——俄语词汇学与文艺学的联姻》、译著《20世纪俄罗斯文学》《官家童话》 等。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持并完成或在研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规划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召开研究生会...
下一条:复旦大学包慧怡副教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