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国语学院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23期“师说”讲堂

作者:文/图 丁智慧 时间:2020-11-22 点击数:


1119日晚,外国语学院“九十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报告”——第23期“师说”讲堂在洪家楼校区顺利举办。此次讲座以“20世纪哲学的四大思潮”为主题,由外国语学院蒋颖副教授担任主讲人,学术部殷文杰主持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蒋颖指出康德是20世纪哲学争论的背景,现代哲学争论的焦点在知识的问题上。她介绍了理性主义与经验主义的共同点与根本分歧,讲解了康德对于知识问题的阐释以及康德的认知理论。随后,蒋颖对20世纪哲学的四大思潮分别展开了具体的介绍与解释。针对20世纪的马克思主义,蒋颖分析了马克思与恩格斯在哲学上的区别,她指出马克思具有超验的视野而恩格斯选择的是经验的视野和立场。她讲解了黑格尔马克思主义的内涵与理念,重点介绍了代表人物卢卡奇所提出的物化及总体性等哲学概念。紧接着,蒋颖对于20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主要流派之一法兰克福学派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她分别介绍了该学派提出的实证主义批判、文化工业、工具理性的批判等不同的哲学观点。接下来,蒋颖从主要论点、理论特点、方法论、经验论以及真理观等方面对作为认识论的实用主义思潮进行了阐释。对于作为想象学的大陆哲学这一思想流派,蒋颖解释了黑格尔的现象学以及胡塞尔的现象学,她重点解说了胡塞尔现象学出现的背景以及胡塞尔的哲学观念。她强调了想象学的定义,从后胡塞尔现象学继而讲到了海德格尔存在主义的现象学,向大家展示了海德格尔独特的观点与主张。随后,蒋颖对于英美分析哲学进行了简单地介绍,强调了罗素观点的重要性以及分析哲学的三大要义。最后,蒋颖再次回归康德与20世纪哲学的关系,分析了康德对20世纪不同哲学思潮的深刻影响并总结了哲学发展的老观念之路与新观念之路的不同之处。

本次讲座内容深刻、精彩纷呈,不仅使在座师生对20世纪西方哲学思潮的整体概况有了初步的认识,而且加深了大家对不同哲学思潮的具体内容与相关争论的理解。讲座内容引发了大家对哲学思潮发展的兴趣,拓宽了学生们的视野,为外院学子日后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1119220743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1119220747

 

上一条:复旦大学包慧怡副教授做...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肆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