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国语学院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4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文/图 申小宇 时间:2020-04-30 点击数:


428日晚,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2020年第4期(总第696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于线上平台成功举办。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2014级博士研究生华有杰为本次论坛主讲人,作了题为“责任、利益和机会:《威尼斯商人》中朗斯洛特的交易欲望化身”的报告。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申富英教授担任点评嘉宾。本次论坛由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李青媛主持,外院11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了本次论坛。

华有杰首先简单介绍了《威尼斯商人》中的人物关系,指出朗斯洛特是其中一位次要人物。紧接着,华有杰介绍了国内外对朗斯洛特的研究现状,并指出这些研究都相对忽略了对朗斯洛特经济身份的内涵挖掘。随后,他指出,朗斯洛特的重要性体现在他的三种经济身份,并具体展开讲解。第一,朗斯洛特是一位经济行为的决策者,他在经济决策中的自主性也使得他承担着相应的经济责任。华有杰指出,朗斯洛特的经济决策行为及其相应的经济责任,是莎士比亚时期商品经济发展中,诸多经济行为决策者经济身份的缩影。第二,朗斯洛特的经济交换中介者的身份体现了自我利益诉求。华有杰指出,朗斯洛特经济交换中介者的身份分别体现为巴萨尼奥和夏洛克之间经济活动的中间人、罗兰佐和杰西卡爱情中介人以及杰西卡皈依基督教的促进者。这种身份表达出朗斯洛特对自我利益追求的欲望,展示出莎士比亚时期经济运行的微观图景,同时也是戏剧中威尼斯社会经济内涵的文学表达。第三是交易欲望化身和交换机会追寻。华有杰从六个方面进行细致讲解,他认为朗斯洛特突破仆人的低微社会地位,忠诚于主人的基本良心、社会伦理道德的三重束缚,极力追求经济交换的机会,突显自我经济利益诉求,成为了交易欲望的化身。最后,华有杰对朗斯洛特三种经济身份的逻辑关系进行了梳理,解读了朗斯洛特身份的本质:莎士比亚对朗斯洛特这个次要人物的刻画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莎士比亚对当时社会经济动力的思索,即经济发展的真正内在动力是为数众多的普通老百姓,而非贵族。

最后,申富英教授对本次论坛做了精彩点评,她指出华有杰运用的是当下热门的新经济批评视角,其研究是具有开拓性和主动意识的。同时,她也提醒大家,无论是传统的研究视角还是此类跨学科的视角都需注意其解决的应该是文学问题。外院学子表示在本次论坛中受益匪浅,对自己日后的研究也有更深层次的思考。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召开研究生会...
下一条: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学者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