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国语学院 / 正文

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学者学术沙龙暨第一届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研讨会在外国语学院举办

作者:刘俐 申小宇 时间:2019-12-18 点击数:


1213日下午,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学者学术沙龙暨第一届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研讨会在洪家楼校区外国语学院举办。来自首都师范大学、谢菲尔德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山东大学的专家学者及研究生齐聚一堂,围绕语言政策与规划这一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马文教授致欢迎辞,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洪东主持本次学术沙龙。沙龙分为两部分,首先由4位青年学者进行学术报告分享,并就报告内容进行交流讨论,然后再由3位硕士研究生进行学术报告分享并与专家学者交流讨论。

首都师范大学王春辉教授的报告主题为“国际语言政策与规划的几大流派”。在对语言政策与规划(LPP)进行简要介绍后,他具体讲解了LPP的四大流派,分别为“语言管理”学派、“语言政治”学派、“语言民族志”学派和“语言生活”学派。王春辉强调,LPP并没有普适的理论框架,中国的LPP有其自己的哲学历史根基。因此,在语言学研究中,我们应该学习西方学者的研究方法,而非套用其研究成果,且在研究中既要有“本土意识”又需有“国际眼光”。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赵霞副教授以“中国外语教育研究(1949-2019)”为题,系统梳理了国内对于外语教育政策的研究,并介绍了目前西方的3种理论。她重点论述了国内外语教育政策的发展阶段,将其分为四个阶段:以俄语为中心的外语教育政策(1949-1955)、调整阶段(1956-1965)、中断阶段(1966-1977)和以英语为中心的外语教育政策(1978-)。赵霞指出她的研究将归结到我国制定这种外语教育政策的原因。

中国传媒大学邹煜副教授以“新时代融媒体背景下语言政策问题探讨”为主题做报告,他指出随着社会发展,传播媒介也经历了从以前的传统媒体、网络媒体、新媒体到目前的融媒体的变迁。他表示,社会发展的变化带来语言的丰富和发展,与之相应的政策和标准也要变化,对好的方面要鼓励吸收,对坏的方面要规范限制,把原则底线控制好,语言便能健康发展。山东大学王彦伟副教授以“汉语国际推广的政策回顾与分析”为主题,首先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从“对外汉语教育”到“汉语国际推广”的相关政策变迁。他从组织、人员、资源和评估这4个维度剖析了汉语国际推广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对进一步进行国际中文教育提出了思考和建议。

研究生交流期间,首都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硕士研究生韩园、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硕士研究生孙红、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崔云青分别以《在京留学生语言生活初期调查报告》《公共语言空间的语言选择和语言管理》《布迪厄场域理论视域下语言意识形态的成因分析》为题进行了学术分享。

本次学术沙龙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展示了校内外青年学者和在校研究生的学术成果,在座学者积极探讨相关问题,相互促进,共同进步,增强了跨学科交流,拓展了学术视野。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第4期“海...
下一条: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学者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