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国语学院 / 正文

浙江大学吴义诚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

作者: 时间:2019-10-20 点击数:


1014日下午,浙江大学吴义诚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为师生带来了题为“语言演化与索绪尔的语符任意性原则”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马文教授主持,山东大学特聘教授时卫国先生及相关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马文副院长对吴义诚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吴义诚教授的研究工作与学术成就。讲座开始后,吴教授首先指出演化语言学已经成为当下的研究热点,并大致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在第一部分开始前,吴教授指出谈语言首先要想到自身,他引经据典,解释了人类语言的变化无穷。接着,吴教授介绍了何为演化语言学,并讲解了希伯来语、埃及语、中文三种语言的起源故事,历史比较语言学的发展以及18世纪的语言演化研究。他重点介绍了印欧语系、威廉·琼斯对印欧语系的贡献以及如何通过同源词鉴定语言之间的遗传关系。然后,吴教授讲解了现代语言学之父索绪尔提出的语言符号任意性原则。随后,吴义诚从三个方面介绍了语言符号非任意性的研究成果,包括传统语言学家找到的一些证据、基于大数据的音义结合研究项目以及他基于Swadesh-100所做的课题项目,证实了人类语言中普遍存在着具有非任意性特征的音义结合现象。最后,吴教授对今天的讲座进行了总结:人类语言的演变存在着有迹可循的音义相似性规律,语言在一定程度上是一种社会现象,音义结合的语言事实体现了语言的生理和物理属性。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吴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大家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从语言演化的角度说明了人类语言在音义结合方面普遍存在的非任意性的特征,为广大师生的学术研究提供了一个新颖的视角,也激励外院师生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积极开拓新视角,取得新成果。


上一条:上海大学傅敬民教授做客...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国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