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国语学院 / 正文

南开大学常耀信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

作者:ygb 时间:2018-12-22 点击数:


    12月20日下午,南开大学常耀信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为师生带来了题为“英语文学中的理论与文本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原院长郭继德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众多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郭继德对常耀信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常耀信的学术成绩及研究工作。讲座开始后,常耀信首先提到,在外国文学学习中,外国文学理论是非常重要的,要想研究文学必须先全面、认真地学习理论。常耀信从西方文学理论的历史讲起,详细介绍了西方文艺理论的起源、弗洛伊德心理分析的来源以及弗吉尼亚·伍尔夫的创作理论对后世的影响。接下来,他又进一步强调了文学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并介绍了文学理论学习方法。他讲到,理论学习就像吃饭,要吸收到自己的思维当中,学会理解,学会质疑。他还以后现代主义学派的现实观为例,指出人的观察是不完美的,因此结论是不完美的。学习文学理论的同时,也要学会发现理论缺陷。随后,常耀信向在座师生介绍了新批评理论,讲述了新批评理论的核心观点,艾略特《荒原》内涵和创作背景、艾略特的诗歌理论以及对于《哈姆雷特》的解读,从而进一步论证了理论是有缺陷的,学习的过程也要学会质疑与创新。同时,他强调任何的理论都要结合文本,需要多读多理解。在提问环节,常耀信耐心回答了在座师生提出的问题。至此,本次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全面介绍了英语文学中的理论与文本研究方法,激发了大家的学术热情,相信大家一定能学以致用,拓宽研究层面,从而在英语文学学习中取得更多学术成果。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研究生201...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