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国语学院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推出“海外华韵”中华文化体验交流活动

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王文卿 陈春晓 白昀 董文琪 王羽冰 时间:2024-03-01 点击数:


为凝聚海外青年力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2024年2月,外国语学院“青音”宣讲团联合小语种专硕党支部、各境外交流学生临时党支部,于俄罗斯、法国、日本推出“海外华韵”中华文化体验交流活动,鼓励境外交流研究生邀请海外中国留学生、国际友人共同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文化交流互鉴活动,努力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贡献力量。

2月3日,团队于俄罗斯莫斯科举行“味美中国,美食制作之旅”专场活动,邀请俄罗斯友人同中国留学研究生一起包饺子、贺新春,共同体验中华美食文化。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是中华灿烂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前期,团队成员向海外友人推介了系列中国传统美食,从中选取最具代表性的饺子作为活动主题,向俄罗斯友人介绍饺子的历史起源、制作方法以及美好寓意。在共同制作饺子的过程中,学生们还就中俄文化进行交流学习。参与活动的外国友人表示,这是一次难忘的经历,他们学会了中式饺子的制作方法,并且品尝到了大家一起制作的手工水饺,饺子味道鲜美,制作过程也十分有趣,让他们对中国饮食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2月10日,团队在法国雷恩举办“华味之约,年味留香”活动,邀请海外学子携手欢庆新年,体验中华美食文化、了解中国传统习俗。团队邀请国际友人和在法国不同城市的中国留学生一同前往中餐厅享受美食盛宴,众人欢聚一堂,共贺新春,品尝红烧肘子、糖醋排骨、芝麻汤圆等经典中国美食。在品尝美食的过程中,团队成员还教会外国友人如何使用筷子,向他们介绍了互道新春祝福、发红包等传统节日习俗,共同感受中国春节的独特魅力。此外,团队成员还向国际友人讲述了中国故事、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参与活动的学生纷纷表示非常喜欢中国美食,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2月17日,团队在日本福冈、新泻两地,举办“纽结中华,文化编织之旅”专场活动,邀请海外学子及当地居民共同编织中国结,在农历新年伊始,送上一份美好祝福。中国结是传统手工编织工艺品,不仅是精巧的装饰,更寓意着吉祥、幸福、长寿、团圆、平安等诚挚的祝福。在场的国际友人了解到具体寓意后,不禁感叹其文化底蕴之深厚,对编织中国结充满了期待。本次活动分别采用了二回盘长结、三回盘长结编法,由团队成员逐步进行教学,同时配合以提前制作好的示意图,虽然有时会遇到步骤较为复杂之处,特别是最后的抽绳环节,需要来回抽动红绳,调整中国结的形状,但是通过细致的讲解与示范,最终成功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精美的中国结。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新时代的外语青年学子应在自身成长和专业学习之中发挥语言专业所长,积极传承、弘扬、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未来,团队将在文化体验交流活动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学术研讨和主题宣讲活动,并在国内配合开展“多语话中华”系列交流活动,努力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载体,积极讲好中国故事,让更多人了解中国,热爱中国,为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做出贡献。


文/ 王文卿 陈春晓 白昀 董文琪 王羽冰

图/ 外国语学院“青音”宣讲团、各境外交流研究生党支部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赴中共山东早...
下一条:学习四个“必然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