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国语学院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召开研究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党团工作汇报会议

作者: 时间:2022-11-09 点击数:


11月4日晚,外国语学院在洪家楼校区召开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党团工作汇报会议,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华、研究生辅导员张新苑和李雪倩出席本次活动,本次会议由英语笔译硕士党支部书记王钰莹主持,研究生各党支部书记、各团支部书记、研究生会主席团和部长团参会。


活动伊始,各党支部书记带领全体参会人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感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各位书记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强调了强化现代化建设中人才支撑、人民民主、依法治国、文化自信等的重要性,概述了中国共产党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努力。



随后,各党支部书记、各年级团支部负责人、研究生会代表汇报了学习心得体会与工作设想。各党支部书记表示,要充分发挥外语专业优势,将多语版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为学习材料,将思政教育与专业学习相结合;立足专业实践需要,开展本专业不同年级间的科研、实践与就业经验分享,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加强与教工党支部、团支部之间的交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形成支部品牌特色,制作微党课,积极参与导学思政活动,加强支部组织建设。


各年级团支部负责人表示,要讲好中国故事,举办党的二十大报告翻译活动,发扬文化自信;积极听取群众意见,进行走访调研,举办专题研讨会,发挥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基于低年级同学基本在校的情况,以宿舍为单位进行讨论学习,发挥面对面交流优势。研究生会代表表示,要扩宽视野,与其他学院合作,以多种角度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跨学科结合优势;坚持问题导向精神,重视反馈同学们的意见建议,发扬实事求是精神。



接着,刘华就为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怎样才能学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总结讲话。刘华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与我们的现实生活息息相关,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密不可分,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如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刘华强调应结合专业实践进行学习,增加趣味,进行深度思考,不要照本宣科;各党支部、团支部书记,各学生干部应发挥带头作用,提高活动组织能力,创新方式方法,从不同层级组织好相关活动;聚焦专业话题,采用高低年级传帮带的方式,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积极发挥和教工党支部联合活动的积极作用,和专业相关性较强的研究团队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


刘华的讲话,让在座的各位党团代表和学生骨干在思想上深刻认识到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有助于提高学院研究生组织活动的深度和广度,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生们的学习生活相结合,在整体层面上提高外国语学院学生的思想高度和素质。


最后,刘华与在座各位老师同学一同观看了以“自信的中国精神力量和话语力量”为题的学习视频,进一步扩展了大家的视野,提高文化自信,自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团代表和学生骨干联学机制切实发挥了党建在育人工作中的引领作用,搭建了不同组织及研究生与教工党支部的联学共建平台,通过理论学习与工作汇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学院研究生培养的各项工作中。下一步,外国语学院全体研究生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专业实践,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全面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开展“研途新...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2022级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