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国语学院 / 正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向明友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育贤论坛”

作者: 时间:2022-04-15 点击数:


4月7日晚,外国语学院2022年第3期“育贤论坛”顺利举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向明友教授应邀做客本期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做题为“新时代大学外语教育的转向与大外教师的使命”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学院院长王俊菊教授主持,来自校内外的30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本次报告。

讲座伊始,向明友从历史脉络、实践主题、人民性、民族性和世界性等方面对新时代的内涵进行了深入解读。他分析了新时代对大学外语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共包括民族复兴和全球治理背景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新文科建设、全员思政和教育信息化建设等四个方面。随后向明友对大学外语的特质进行了论述,强调大学外语兼具工具性和人文性,更是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新时代大学外语教育应实现“工具”和“人文”的有机统一,以提升能力和强化思政为根本任务,培养有能力、有理想的合格社会主义接班人。关于大学外语教育的转向,向明友认为应践行“一精多会”的方针,即精通英语的同时加强多语种学习;外语学习的意义已由掌握语言知识、技能过渡至如今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英汉互译齐头并进的同时,应对汉译英给予更多重视;在进一步深入了解西方的同时,更应传播中国文化,让西方更多地了解中国;在实现“工具性”和“人文性”并重的基础上,要将思政教育贯穿大学外语教育始终。最后,向明友指出了大学外语教师的四大使命,即落实破五唯、提升综合要求,提升信息和信息化素养,促进课堂改革、提升教育能力以及向促知识结构转变。

本次讲座从新时代新要求、大学外语特质、大学外语教育的转向以及大外教师的使命等四个角度出发,对新时代大学外语教育的转型方向和内容要求进行了全面且深入的探讨。通过此次讲座,外国语学院师生充分认识到大学外语教育教学发展的新动向,加深了对新时代大学外语教育转型的思考,并获得了开展和加强自我革新的有益启示。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忆党史·...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召开疫情封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