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国语学院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第二期“导学思政下午茶”活动顺利举办

作者: 时间:2021-12-27 点击数:


12月15日下午,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第二期“导学思政下午茶”活动在洪家楼校区顺利举办。本期活动以“聚焦文化魅力,树立文化自信”为主题,共邀请外国语学院正处级辅导员曾志英,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日语系系主任邢永凤,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杰,外国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宁明等四位嘉宾,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张新苑担任主持,来自外国语学院各专业的多名研究生踊跃参与。

活动开始后,三位受邀导师分别就本次活动主题“聚焦文化魅力,树立文化自信”依次发表见解。李保杰首先提出,新文科建设大背景下的外语专业迎来了全新的挑战与机遇。一方面,从以外语学习为目的到以外语学习为基础,新文科建设为外语专业指明了转型方向;另一方面,以外语基础为依托从而进一步开展文学、文化相关研究与实践,外语专业学人在未来将大有可为。文学是一种政治性的意识形态表达。作为学习外国文学、文化的中国学者,必须要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不动摇。对于一些敏感问题,与其避而不谈,不如坚定立场、亮明观点,共同发出中国学界的声音。

随后,邢永凤从文化视角出发阐述了外语专业培养目标的转向与文化自信的深刻含义。过去的外语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译等语言技能,目的是以此为基础深入了解并研究外国文化;今后的外语专业培养目标则将转向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文化本身即意味着价值判断,其在世界各地的传播与接受更与本国的国家地位息息相关。因此,我们的文化自信最终来源于国家强大为我们提供的底气;若我们的国家足够强大,中国文化便无从遭到抵制。

宁明谈及了影响中国文学海外传播与接受的一系列因素,并为外语专业学人从事中国文学海外研究提出恳切建议。不同国家之间文学传统各异,政治、道德评判标准相殊。因此当中国文学作为一种异质文化进入他国时,往往会引起不同的反应。这不仅是中国与他国之间存在文化差异的结果,更与两国实力、地位的对比紧密相关。而作为外语专业学人,在未来从事中国文学、文化的海外传播研究时,不能再仅仅依赖语言优势,而应在此基础之上广泛、深入了解中外文学传统,不断修炼自身中外文化底蕴。

提问环节中,现场同学踊跃发言,师生互动愉快和谐。同学们结合自身学习、科研感悟与实践,提出一系列有关“聚焦文化魅力,树立文化自信”这一主题的疑问与思考,积极向各位导师求教,双方进行共同探讨。

最后,曾志英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导学思政系列活动旨在发挥导师教书育人、科研育人之职能,鼓励研究生同学在学习知识的基础上积极思考、创新。“聚焦”文化魅力、“树立”文化自信,要求我们首先建立起内部的文化意识与文化立场,在了解、掌握的基础上向外传播中国文化,力求让世界了解真实的中国。为此,我们应热爱祖国、坚定立场;珍惜学习时光,明确使命担当,广泛、深入学习中外文化知识,利用好新媒体传播中国社会的真实图景。


上一条: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心...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第一期“导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