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国语学院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承办第86期(总第1075期)稷下风讲坛

作者: 时间:2021-08-09 点击数:


2021年8月7日上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第86期(总第1075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通过腾讯会议和B站线上直播平台同步举办。新疆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邹赞教授做客此次讲坛,作了题为“比较是理由吗?——作为跨文化研究范式的‘比较’”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翻译系副研究员郑春光老师主持,来自校内外3000多名师生参与聆听。

讲座伊始,邹赞教授以艾田伯的学术思想为切入点,梳理何为“比较”,结合比较文学学科发展历程,讲解一般认识论意义上的“比较”所经历的历史化过程。邹赞教授认为从更精确的意义上来讲,比较文学是文学的、跨文化关系研究,“比较”首先是人类认识世界的一种基本方法,指导比较文学的基本精神是“互为主体、平等对话;抓住机会、提前发问”。之后,邹教授从时代语境、现实需求等方面分析学界对跨文化研究范式的“比较”进行研究的理由,尝试在“理论旅行”与“全球对话主义”的历史文化情境中勾勒跨文化“比较”的方法论特质。邹教授将“比较”上升到抽象思维层面,他认为,“比较”不只是一种简单的方法,而是一种科学的方法论。接着,邹教授聚焦跨文化研究范式“比较”的方法论,阐明跨文化研究意义上的“比较”必须具备的三个基本前提,梳理“比较”的“价值追求”、“问题意识”与“学术目标”。随后,邹教授归纳概括出“可比性”的基本前提。邹教授指出,“比较文学”的“比较性”要遵循三个原则,包括文学性、跨越性与相容性。最后,邹教授强调了比较文学“可比性”的丰富内涵,并结合中外文学交流的经典个案,阐明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的实操路径,以及如何用跨文化研究范式进行跨文化实践。

邹教授在本次讲座中深入浅出,旁征博引,使外院师生对比较文学与跨文化关系研究有了更为全面的理解,相信本次讲座能为大家日后进行相关研究提供新的思路和启发。


主讲人简介

邹赞,北京大学比较文学博士,新疆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2017年入选天山英才,2019年入选全国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理论界)。兼任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理事、新疆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负责人,新疆“十三五”高峰学科带头人。主持(完成)国家级课题3项(含重点课题1项、国家高层次人才自主资助课题1项),国家部委课题3项,自治区各类课题6项;主持省部级教研课题3项;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课题3项。研究领域包括:英国马克思主义文化批评;比较文学基本原理;当代中国大众文化。出版《文化的显影》《思想的踪迹》《涉渡者的探索》等著作4部,主编教研成果《镜与灯》《手种集》,合作翻译《电影研究关键词》。在《文艺研究》《外国文学》《国外文学》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荣获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宝钢优秀教师奖、新疆第十一届社科成果三等奖、中国外国文学教学研究会优秀成果一等奖、新疆大学第十届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新疆大学教学名师等荣誉。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第一期“导学...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承办第8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