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传播学院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青年评热点·《长津湖》观影交流”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 时间:2021-10-20 点击数:


10月17日下午,新闻传播学院“青年评热点”系列活动继续开展,学院部分师生受邀在济南市百丽宫影院共同观看国庆档红色电影《长津湖》,并开展观影交流活动。济南百丽宫影院总经理董文欣、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丽君、副教授于晓风、团委负责人杨璐及部分学生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

日前,《长津湖》以上线不到二十天就取得将近五十亿票房的优异成绩,有望创造中国电影最高票房的新纪录。长津湖战役是抗美援朝战争第一阶段的一次重要战役,为把美军拦截在“三八线”以南的战场以及抗美援朝战争的最终胜利奠定了基础。《长津湖》向观众刻画了多位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形象,讲述了抗美援朝战争中令人热泪盈眶的英雄故事。

影片放映结束后,济南百丽宫影院总经理董文欣组织开展“董小姐会客室”影评交流活动。杨璐谈到,自己是参与长津湖战役战士的后代。他的姥爷当时编列第26军,与电影中出现的第27军第九兵团在长津湖战役中并肩作战。杨璐认为,《长津湖》给观众带来的意义更多地体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的历史节点上对于革命精神和英雄主义精神的传播。

在交流中,董文欣向观影师生推荐了兰晓龙撰写的《冬与狮》以及影片《1917》,并透露《长津湖》在影片最后对其接续篇章《水门桥》留有伏笔。于晓风提到,目前电影市场对于《长津湖》的评价呈现两端极化的现象:目前的高票房足以说明观众对于影片的认可,体现了影片的口碑传播;而一些专业影评人则认为《长津湖》中出现的历史常识性错误、部分情节过于牵强等问题,导致其算不上一部好的影片。

于晓风认为,两种分庭抗礼的意见只是普通受众与专业人士的错位对话:目前我们正处于“文化复兴”的阶段,我们的文化话语权在国际上仍处于低位。《长津湖》影片的成功之处是在建党百年关键节点与中美政经关系激烈对抗的形势下在公众层面唤起民族凝聚力,提升应与大国实力相匹配的文化自信。当然,从专业角度来看,艺术家们指出的问题客观存在,这也是同类型题材影片需要精进的地方。两种评论不分对错,只是影评不同角度的呈现。杨璐也指出:目前中国的“文化复兴”仍处于“建楼”的状态,“精装、精修”是下一个阶段的重点。当然我们也必须提前规划,放眼未来。

2021级研究生陆炫羽也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影片中伍千里在美军指挥部不允许伍万里向失去反抗能力的美军指挥官开枪,这一情节是想向我们传达什么?”

杨璐认为,影片中国在指挥部的这一幕不仅展示了中国军人的人道主义精神,也体现出了中华文化“以和为贵”的文化特质,这也是战争片所需要表达的主题——战争与和平。

本次师生观影交流活动为学生提供了与专业老师和业界人士进行深入交流的机会,拓展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思维。《长津湖》影片有着国际传播、影视传播、影视作品评析、红色影视作品等多个领域的思考价值,观影师生也在家国情怀、英雄精神等情感层面深受震撼,受益匪浅。


上一条:新闻传播学院召开2021级...
下一条:新闻传播学院举办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