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学院 / 正文

文学院举办“从好学生到快乐学生——漫谈如何应对压力”主题讲座

作者:文:彭天宇 安洺芊 图:商佳颀 时间:2021-06-27 点击数:


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缓解生活学习焦虑,6月24日下午,文学院于知新楼A717室举行“从好学生到快乐学生——漫谈如何应对压力”主题心理圆桌讲座。本次圆桌讲座由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曹丽丽老师主讲,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萌老师出席,2020级硕士班班长白孟灵主持,学院各年级硕士研究生共同参与。

讲座伊始,王萌老师从个人需求与时代环境两个方面强调了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疫情爆发以来,高校研究生在学习、工作、婚恋、人际交往等各个方面的焦虑与压力日益增长。如何让同学们保持良好心态,以一种阳光乐观、积极向上的态度面对学习生活与未来职业生涯,是本次讲座的重点。

随后,曹丽丽老师从专业角度为大家分析了弥漫性焦虑与长期性压力的表现与成因,指出学生中较常出现自我否认、自我攻击等心理误区。通过学习抑郁情绪与抑郁症的不同,同学们不仅了解了抑郁症的症状表现,也进一步认识到,自我攻击和压制情绪是抑郁症的罪魁祸首。

为帮助大家走出消极、低迷的情绪泥潭,曹丽丽老师给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坚持运动,身体健康是心理健康的基础,社会性的运动项目有助于多巴胺的传递;二是锻炼对情绪的察觉与接纳能力,给悲伤、愤怒等负面情绪一个合理的宣泄途径;三是建立支持系统,寻求家人、朋友的理解和帮助;四是从更深层次上理解生命以及可能出现的挫折,给自己一点时间,时间会冲淡情绪的困扰。总而言之,保持心理健康的关键是重塑内在的对话模式,停止过度的自我反省、自我批评、自我伤害,转向自我理解、自我支持、自我谅解,以宽容、肯定、欣赏的心态接纳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曹丽丽老师同时强调,如果情绪问题较为严重且无法解决,应该尽快向专业的心理咨询师进行求助。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反馈自身经历的情绪和心理变化,提出自己目前存在的有关心理压力的问题。曹丽丽老师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在结合实际问题的基础上给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并向大家推荐了相关书籍。本次讲座为文学院学子的心理健康搭建了一个现场互动、贴心指导的平台,同学们也将以更加积极健康的心态,迎接可能出现的各种困难与挑战。

上一条:文学院举行2021级研究生...
下一条:文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