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学院 / 正文

文学院举行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

作者: 时间:2021-09-13 点击数:


9月9日,文学院隆重举行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以知新楼A座620为主会场,A606、A623会议室为分会场,采取直播的方式在多个会场同步展开。院长杜泽逊,副院长李剑锋、程相占,院党委副书记王萌,专职组织员沈文,研究生辅导员果娜以及2021级全体硕博新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典礼由我院研究生会副主席普睿主持。

典礼伊始,李剑锋对研究生新生的到来表示了欢迎,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山大中文学科研究生培养工作悠久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对同学们提出了养成严谨的学风、培养学术勇气、关注重大的学术前沿问题、有持之以恒的求学精神等几点希望,并告诫同学们要从勤学苦读中收获快乐,在学习中要注意劳逸结合。

随后,王萌从学生个人成长和国家民族发展之间的关系、学生个性化需求和遵规守纪之间的关系、专业知识和职业能力之间的关系等方面提出了几点建议,并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生活表达了殷切的希望与祝福。

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杨赛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在发言中表示,21级新生要珍惜文院提供的平台和资源,传承文院的情义和风骨,严谨踏实治学,成为一名让山东大学文学院骄傲的学生。

开学典礼结束后,杜泽逊和程相占面向2021级研究生作新生入学学术报告。杜泽逊分享了他的读书学习以及古籍文献整理工作经历,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激发了同学们浓厚的学术兴趣。杜泽逊勉励新生不断提升自己,端正学习态度,掌握真才实学,认清自己的方向,树立学术理想,并为之努力奋斗。杜泽逊的讲话让同学们对于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并在学业上刻苦勤勉、敦品励学,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中积极进取、崇实求新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程相占为新生讲述了他总结出的研究生科研方法论“四十字原则”,即“把握学科,确定方向;细读经典,设计问题;对象明确,问题适中;资料全面,论从史出;操作合规,功夫到家”。程相占旁征博引,分别对每项原则进行了具象的阐释。在讲话中,他悉心指导新一级研究生,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研究方法,对学术充满敬畏。他殷切叮嘱同学们潜心学术,勤奋自律,遵守学术道德,在求学道路上不断进步。

本次开学典礼为我院2021级研究生的新生活拉开了帷幕,为新生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详尽的指导。“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新学期已经开始,希望同学们能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环境,明确方向,在人生的新起点谱写新篇章。


上一条:文学院开展“导学思政”...
下一条:文学院举办“从好学生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