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学院 / 正文

文学院组织研究生观看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来源:文学院 作者: 时间:2020-03-13 点击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阶段。为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于39日下午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院组织400余名研究生通过人民网教育频道、人民智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等同步收看直播。直播结束后,各年级研究生在辅导员老师指导下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线上研讨活动,深化了对此次课程内容的认识。线上研讨气氛热烈,反响良好。

本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了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艾四林教授立足中国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引导学生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秦宣教授聚焦“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王炳林教授从中国历史上的磨难及防疫斗争出发,分享从磨难中奋起、化危机为机遇的历史经验和智慧。冯秀军教授以战“疫”里的青年责任与担当为主题,深情讲述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引导大学生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

线上研讨过程中,同学们针对思政大课四个模块的授课内容各抒己见、交流观点。

首先,同学们认识到,病毒无国界,抗击新冠肺炎是人类共同的战役,置身事外、独善其身是行不通的。留学生WONGTIMARAT KHEMARAT(黄君中)表示:“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我哥哥在泰国当医生,他工作的那所医院也正在治疗两个新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他自己天天也给很多病人看病。这次疫情防控并不是哪个人、哪个国家的责任,而是人类的责任。只有全世界人民共同努力才能取得了胜利!”2019级硕士生张叶说:“这场战疫是人类共同的战疫,在接受国际援助后,中国也为发展中国家抗疫进行资金援助,充分彰显了中国开放的胸襟、人类的情怀,体现了负责任大国担当,也因此获得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

更为重要的是,疫情发生后,党和政府建立的疫情防控体系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可以转换为治理效能。总结历史经验,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从来没有停止过跟疾病的抗争,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由改革开放以来奠定的物质基础保障和不断提升的医疗卫生水平,英雄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尽快取得抗疫斗争的最后胜利。2017级博士生于洋说:“我见证了‘非典’和‘新冠’两次重大疫情的发生和发展。有一点很‘有意思’,两次疫情都没有让我有很强的恐慌情绪。‘非典’时期我还比较年轻,对于社会动向的关注不够,属于在后知后觉的状况下走出了当时的疫情。如今的我,具备了更多的科学认识和社会阅历,这首先让我对于疾病本身有了更理性的态度,不会人云亦云地传播负面信息甚至谣言,制造社会不稳定,同时也对党和国家处理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整体措施和效果具有十足的信心。另一方面,正如恩格斯所言,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巨大的历史进步为补偿的。辩证地来看,我认为一些‘意外’很有可能也是倒逼我们的公共政策、经济制度、科技手段、医疗条件、教育方式和公民素养等发展进步的很好的契机。尤其我们中华民族应对历史大事件的坚韧是有优良传统的,这种传统在我们今天年轻一代的身上依然可见可感,所以我首先对于我们国家战胜疫情充满信心,另外我对下一步的国家发展持乐观态度。我相信中国作为地球村的重要一户,也会为全球稳定发展做出积极的表率和必要的贡献!”2017级硕士研究生赵严表示:“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展现出的不仅是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更是对人类共同利益的价值追求。中国为防止疫情蔓延付出了巨大努力,多位国家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高度赞赏中国。”2019级硕士研究生刘泊宁认为:“新冠肺炎爆发后,我国统筹调度全国医疗资源,派出多支医疗队驰援武汉,30多个省区市先后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制定落实到社区的防疫措施,实行网格化管理。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能够如此迅速有效地组织动员,充分彰显了我国的制度优势。”

再有,同学们对自身的历史使命,结合专业思考,也有了更深层的认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父辈终究会老去,青年必须接过前人肩头的担子和责任。2019级硕士研究生孙晓晴在观后感中写到:“冯秀军教授的话让我感触很深,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会在疫情期间做好自身及家人的健康防护,每天按时上报健康数据,认真完成学习任务,尽我所能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2018级博士生初敏说:“在这场灾难面前,很多人都在负重前行,全国各省的医护人员主动请缨,热情投身于防疫工作,许多同辈青年榜样心系祖国和人民,积极应对,成为抗击疫情的新生力量。鲁迅说过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中国人民向来不乏英雄的人民,在这些平凡又伟大的人民英雄的努力之下,疫情向着好的方向转变。我辈应当汲取历史的经验教训,争做有理想的人,做一个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人。为祖国祈祷,为人民祈祷!”2017级博士生黄若愚说:“艾西林教授在大课中讲到这次疫情所反映出的人与自然之间的辩证关系,发人深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构显然已经到了十分紧迫的地步,并且这个‘命运’不仅包括人类命运,而且包括生物命运,应该上升到‘生命共同体’的高度。所以我国自2000年之后所提出和施行的一系列生态政策和举措无疑显示出巨大的前瞻性和优越性。我认为,这次疫情之后,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重塑价值观,重新评估人在自然中的地位,重新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将生态文明和生命共同体意识作为一种普世价值观念,真正融入到生活之中。”

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文院学子将继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配合学校、学院做好各项防疫工作,为夺取抗击疫情斗争的最终胜利贡献青春力量。

 

上一条:文学院黄发有教授谈“文...
下一条:陈晓明教授做客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