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学院 / 正文

陈晓明教授做客文学院“新杏坛”

作者:文/赵秒秒 图/陈婉婷 时间:2019-12-29 点击数:


1220日下午14点,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陈晓明做客文学院“新杏坛”,以“来自乡村的肯定性——试析路遥《平凡的世界》的个体精神”为题,在知新楼A620作了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黄发有教授主持,马兵教授、何瑛老师等文学院老师和学生共同聆听了本场讲座。

本次讲座的内容分为五部分。在第一部分中,陈晓明从“困苦”主题的书写入手,认为路遥把新时期的“受难”主题改写为农民农村的“困苦”,他所描写的“困苦”具有平民本色和来自底层的普遍性,《平凡的世界》中的苦难书写伴随着个体自由意识的生长,体现了乡村精神的现代觉醒。接着,陈晓明在讲座的第二部分中强调,路遥以现实主义笔法写出了乡村生活的人情冷暖,这种写作方式使得《平凡的世界》中的个体生命饱满充实,能更好地体现个体生命的本色。在讲座的第三部分中,陈晓明认为《平凡的世界》强调知识对不同个体内在培养的作用,乡村青年由于知识水平的差异出现了不同的命运和人生选择,路遥将个体精神性自觉放在了人生出路选择的首位。另外,他也从知人论世的角度,分析了路遥的浪漫主义气质对《平凡的世界》情感生活书写的作用,认为爱情友爱是乡村青年个体自由意识觉悟的一种表达方式,不应该忽略小说中“革命浪漫主义精神”的超越性。最后,陈晓明认为肯定性是西北文化独有的文化性格,个体生命与乡村艰难生活融合一体的归属性的形成与西北大地的肯定性有关。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针对讲座内容进行提问,陈晓明耐心地予以回应。现场气氛活跃,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上一条:文学院组织研究生观看疫...
下一条:新锐作家走走老师做客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