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学院 / 正文

安武林先生做客文学院“新杏坛”

作者: 时间:2019-11-17 点击数:


118日下午3:00,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安武林先生做客山东大学文学院“新杏坛”,以“走进世界文学经典殿堂”为题,在知新楼A620作了学术讲座。讲座由杜泽逊院长主持,文学院师生共同聆听了本场讲座。

讲座伊始,杜泽逊对安武林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为他颁发了“闻一多班”导师聘书,同时强调了“笔杆子”即写作能力作为文学院学生基础的重要意义。

安武林由多年对中文的热爱进入阅读经典这一主题。在讲座的第一部分,安武林围绕“什么是经典”这一问题同广大师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指出,古往今来,各文学家对于“经典”的内涵解读各有不同。他以卡尔维诺的《一分为二的男爵》中关于善恶观的讨论来说明经典可以被无穷解读,并引用博尔赫斯《为什么要读经典》说明经典是在一个时期被国家所推动的。在讲座的第二部分,安武林对“经典是需要经历时间的考验的”这句话加以反思,认为用时间来检验经典的方法容易使我们和真正的经典失之交臂。他认同埃默森“一切经典都是从非经典而来的”的观点,通过对安徒生童话和格林童话写作背景的挖掘以及趣闻轶事的解读,总结出不同读者群对于经典的阅读会随着年龄增长、眼界的提升和体悟的加深而不断深入。在讲座第三部分,安武林分享了自己关于阅读经典的亲身感悟,他认为“真正的经典”直击人性深处,并且耐人寻味,令人深思。无论是索尔·贝娄《赫索格》对于现代都市的批判,还是卡尔维诺《黑羊》对于人性荒诞的嘲讽,在阅读过程中都会带来别样的阅读体会和独特的心灵感悟。最后,安武林结合自己多年的阅读感受谈及阅读经典的意义:首先培养人独立思考的能力,其次锤炼一颗心灵,再而丰富自己的学养并更好传承和发扬山大的精神。

讲座结束后,杜泽逊对安武林的到来再次表示感谢,并指出阅读经典的妙处在于“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取法乎中,得乎其下”的高深立意。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安武林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现场气氛活跃。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上一条:哈佛大学文理学院荣誉教...
下一条:中山大学彭玉平教授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