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学院 / 正文

杜克大学罗鹏教授做客文学院“新杏坛”

作者: 时间:2019-06-25 点击数:


 近日,美国杜克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性别研究与影像艺术教授罗鹏做客文学院“新杏坛”,在知新楼A916室举办了题为“鱼类、文字与流散:五四传统与马华文学”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黄发有教授主持,校内外相关领域的师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黄发有对罗鹏的远道到来表示感谢,并对其研究领域和相关成果进行了简要介绍,希望同学们能认真聆听,积极参与学术交流,并从中有所收获。罗鹏首先从文学翻译、中国与全球南方、“五四运动”百年纪念以及《镜花缘》中对“离乡病”的描写这四个不同的角度探讨了本次讲座题目的来源。罗鹏认为“家乡”与“离散”之间存在一种二元对立的关系,“如何将陌生之地改作家乡”是马华文学一直密切关注的话题。接下来,罗鹏以文本细读的方式,对比分析了鲁迅的《祝福》和黄锦树的《祝福》,他提出,黄锦树的作品中存在大量的“鱼”意象,象征着文学作品中的“离散”主题,并由此进一步探讨了马华文学与五四文学之间的相关性。最后,罗鹏从字形、字义和字音三个层面,分析了黄锦树小说《在马六甲海峡》中人物“卯”的名字内涵,认为其背后体现出马来西亚华人的身份被不断切割以及重新拼接的复杂过程。

在互动环节中,罗鹏积极回应同学们的提问,认真解答了关于五四传统与马华文学的联系以及大陆文学与马华文学之间的差异性等问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讲座结尾,黄发有再次对罗鹏表示感谢,认为其研究具有开阔的视野和独到的方法,希望在座师生能够从中获得启发。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罗鹏(Carlos Rojas),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现为美国杜克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性别研究与影像艺术教授。著有《裸观:中国现代性的反思》《长城:文化史》《离乡病:现代中国的文化、疾病以及国家改造》,译有阎连科、余华、贾平凹、黄锦树等当代作家的作品。


 

上一条:杨乃乔教授做客文学院“...
下一条:香港理工大学彭刚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