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学院 / 正文

文学院荣获山东大学第五届“研辩杯”研究生辩论赛季军

作者: 时间:2021-12-17 点击数:


山东大学第五届“研辩杯”研究生辩论赛决赛暨颁奖典礼于12月11日晚在中心校区邵逸夫科技馆一楼报告厅举行。来自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和机械工程学院的三支队伍经过数轮“鏖战”,最终脱颖而出,问鼎决赛。文学院硕士研究生董映雪、孙小为、袁梦、周杰代表学院参赛,并以优异成绩斩获本届比赛季军。

纵览本次辩论赛全部赛程,我院辩论队一路过关斩将,力压群雄,取得了一次又一次胜利。11月21日,本届辩论赛初赛在中心校区理综楼举行,我院对战管理学院,双方围绕“长远来看,新冠疫情将会加深还是削弱人类社会全球化程度”这一辩题展开激烈争论。我方辩手从容不迫,妙语连珠,在抓住对方论证漏洞的同时进一步阐释己方观点,最终以5:0的比分赢得比赛,成功晋级。

11月27日,本届辩论赛复赛在千佛山校区南苑水利楼举行,我院辩论队与经济学院辩论队围绕“成功路上好对手比好伙伴重要还是好伙伴比好对手更重要”这一论题展开辩论。我院辩手从“伙伴”和“对手”的概念辨析出发,全面论证我方观点,她们配合默契,机智作答,有效反击了对方的质疑。最终不负众望,顺利挺进半决赛。

12月5日,本届辩论赛半决赛在中心校区理综楼举行,我院对战新闻传播学院,双方以“在外工作,报喜不报忧是或不是孝”为辩题,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两支队伍,在观点碰撞中巧妙地进行攻守。最后,我院辩论队技高一筹,凭借坚实的论据成功闯入决赛。

本次“辩论赛”决赛采用“车轮战”形式,三支队伍就“科技发展缓解还是加剧人的孤独”这一辩题轮流对战。首场辩论,历史文化学院对战机械工程学院,两支队伍论点明晰、言辞犀利,历史文化学院辩论队更胜一筹。第二场辩论,我院作为反方出场,对阵机械工程学院辩论队。我院辩手袁梦从“有效社交”和“无效社交”这组概念入手阐述我方观点,论证思路清晰、论据扎实;正方也针锋相对,提问直指要害,表现出高超的辩论技巧,最终战胜我方。第三场辩论由我院作为正方迎战历史文化学院。我方一辩孙小为立论,从孤独的概念入手,给出了“科技便捷人际交往”“科技帮助我们实现内向充盈”和“科技发展注重人与人的联结”三个论点,并对反方的质询进行了有力回击。我方二辩董映雪沉着自信、随机应变,与反方进行激烈交锋,以调查数据、科学报告和“元宇宙”理论等作为论据驳斥反方论点。最终,我方凭借对论题内容的深刻把握和充分的论据战胜历史文化学院,获得第三轮比赛的胜利。

比赛结束后,经过评委点评和投票,我院辩论队最终荣获本届比赛季军,我院辩论队队员、2020级硕士董映雪因表现突出,荣获单场比赛“最佳辩手”称号。

辩以增智、论以广才。本次比赛丰富了文院学子课余生活,展现了文院研究生卓越的思辨能力;对本次比赛的高度重视彰显了我院对研究生综合素质培养的关注,体现了我院“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格局。相信文学院研究生辩论队的同学们能够带着这份荣誉、带着这份冲劲,继续发挥勇攀高峰的精神,向更高的目标进发。


上一条:文学院举办2021年度研究...
下一条:文研先锋|文学院研究生党...